文翠珊部署脫歐延期 最長兩年
巴尼耶:英國需交代延期理據

[2019.03.20] 發表
有民眾周一在倫敦的國會外舉牌示威,要求落實脫歐。(法新社)

距離3月29日脫歐期限僅9天,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言人昨表示,會去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要求延後英國脫歐期限,BBC引述政府內閣消息稱,文翠珊會尋求押後至6月30日甚或兩年後才脫歐。她原先希望在周四歐盟峰會之前,再讓國會就其脫歐協議投票,但周一被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封殺。英國脫歐不明朗惹歐洲不滿,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稱,如無理由,延期是無意義的。

巴尼耶表示英國必須提交具體方案說明延期理據。巴尼耶又表明英國不能同時提出兩項要求,必須於短暫與大幅延期之間二擇其一,報道指歐盟內部認為延期三個月未必足夠,或要求英國下月中前決定是否押後至明年才脫歐。他重申,各方仍要作最後準備,英國將在無協議下脫歐。

文翠珊昨與內閣商討脫歐90分鐘,其發言人稱,本周不會將脫歐協議提交國會再度投票,文翠珊將在這一兩天致函歐盟押後脫歐。

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今年1月在國會被大比數否決,修訂版上周亦未能通過,文翠珊之後表示周四(21日)歐盟峰會前就其協議作第三次表決,若獲通過,會向歐盟要求短期延後脫歐期限。

不過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周一封殺第三度表決,他援引一項可溯及至1604年的議事規則,指一個已遭否決的議案,不可在同一國會會期再度表決,並強調新議案「不可單單是字眼上改動,必須在本質上有所不同」。這是100多年來首次有下議院議長援引該規則,意味政府要再向歐盟尋求修改脫協議。

議長引用1604年議事規則

白高漢突然介入惹怒首相府及部分保守黨議員,政府消息人士質疑,白高漢是想長期延後脫歐,並最終以更軟方式脫歐。有憤怒的保守黨員質疑在2016年支持留歐的白高漢是蓄意破壞文翠珊的脫歐計劃。若文翠珊周四出席歐盟峰會前未獲國會支持其脫歐協議,歐盟可能會強迫她接受更長的延後脫歐期限。

副檢察總長巴克蘭(Robert Buckland)警告,白高漢介入令英國陷入重大憲政危機,認為歐盟有責任提出「新解決方案」,令議員可再次投票,他甚至建議提早結束目前會期,化解僵局。不過,文翠珊政府昨仍打算交國會表決。英國脫歐大臣柏建熙(Stephen Barclay)昨稱,若議員表示會在第三表決中支持文翠珊的協議,政府會找方法繞過白高漢的決定。

消息人士︰歐盟或伸援手

若脫歐限期押後更長時間,意味英國必須花費逾1億英鎊(約1.76億加元)參加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衛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文翠珊可能會與歐盟協商較長時間押後脫歐,但會附帶「退出條款」,即一旦她的協議能在歐洲議會選舉前獲國會通過,可以縮短延長脫歐期限。布魯塞爾消息人士表示,歐盟或許會向文翠珊伸出援手,在峰會上同意押後脫歐日期,讓她下周有機會以其協議已有顯著不同,爭取國會第三次投票。不過,文翠珊協議三度投票下獲通過的機會暫仍不大。(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親特朗普報章20萬買貝索斯偷情材料
美國總統特朗普老友旗下的《國民問詢報》早前踢爆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婚外情,《華爾街日報》周一(18日)報道,該報是在去年以20萬美元從貝索斯情... 詳情
默克爾:5G頻譜投標不排除任何企業
德國開始展開國內5G頻譜的投標,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會否參與引起外界關注,被問到是否樂意見到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時,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企... 詳情
荷蘭槍擊案 警方再拘一人
【明報專訊】荷蘭烏得勒支(Utrecht)槍擊案警方拘捕多一名懷疑與案有關的男子。 警方指被捕的是一名40歲男子,他在案中的角色仍有待... 詳情
載有華人旅巴翻側 美車禍兩死逾50傷
美國弗吉尼亞州一架載有多名華人的旅遊巴翻側,造成兩人死亡,逾50人受傷,包括兒童。 事發於周二上午約5時30分,一輛載有57人、包括多... 詳情
俄羅斯政府周一(18日)公布總統普京已簽署法令,正式通過法例禁止在網上發布假新聞和不尊重國家的言論,引起審查言論和扼殺言論自由的批評,有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