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居民:尋訪植物原居民

[2019.03.21] 發表
花萼外有灰色絹毛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香港植物資源豐富,曾記錄超過3300多種維管植物,其中約有2100種是香港原生品種。維管植物內部有維管束組織,這種組織令植物當中的液體可快速流動,運送水分養分。

香港濕地公園內種植了多種本地原生植物,公園以遷地保育的方式把珍貴的本地植物引入園內,使它們得到保育,也讓公園訪客有機會欣賞。今期簡單介紹5種能在濕地公園內找到的原生植物!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

大苞山茶 帶灰色絹毛

大苞山茶又名葛量洪茶,首次在大帽山發現,只生長於中國廣東省,是稀有的野生茶花,屬於瀕危物種。大苞山茶花的體積是香港原生茶花中最大,花萼外有灰色絹毛。

土沉香 與香港淵源深

土沉香又名牙香樹,它的樹脂能製成中藥和香料。據說香港曾經盛產及轉口土沉香,因而得名「香港」。由於過度砍伐和生境的破壞,令野生土沉香數目大減,是《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之一,亦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的易危物種。(圖a)

■知多點

生境,即物種按生活習性所需的環境

香港大沙葉 似星空

香港大沙葉,別名「滿天星」,於跑馬地首次發現,因而以香港命名。花期為每年3月到9月,聚生在一起的白色小花,仿似美麗的星空。(圖b)

豬籠草 捕食昆蟲

豬籠草是典型食蟲植物,除了光合作用外,還可以透過捕食昆蟲攝取營養。它有一個瓶狀的捕蟲囊,配以頂端上不能閉合的小蓋。由於外形像豬籠,故稱為豬籠草。(圖c)

水蕨 半濕半乾

水蕨一年四季都能看見,是少數生長於半濕半乾如水田的蕨類植物之一。由於水蕨的莖葉可供藥用,水蕨的野外群落正不斷減少,現已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圖d)

原生植物的重要性

原生植物經過長時間的生長和演化,可以適應本土的水文、地理及氣候。它們組成不同的生境,當中包括林地、淡水濕地、紅樹林和風水林等等。多樣化的生境能增加本地的生物多樣性,加上植物各有特性和形態,為許多野生動物提供食物和棲息所。

[常識天下 第146期]

更多教育
你知?我知! 香港地理優勢
【明報專訊】記者話…… 地震可造成嚴重災害,破壞建築物之餘,更可怕是引致人命傷亡!不過香港天文台資料顯示,香港出現強烈地震的機率很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