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假裝掛線再冒警銀行職員
固網電話騙案5長者失310萬元

[2019.03.21] 發表
盧比雅說,溫市有長者被騙徒透過固網電話騙取大額金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溫再出現新的電話詐騙手法,溫哥華市近日發生五宗針對長者的固網電話騙案,騙徒假裝掛線後再假冒警察或銀行職員,一共詐騙受害人高達310萬元,警方呼籲公眾提高警覺。

溫市市警發言人盧比雅(Jason Robillard)昨日表示,騙徒在這些個案中冒充珠寶店職員或警員,透過固網電話致電受害長者,佯稱長者的信用卡被人盜用進行高額消費,或者佯稱要求長者調查一宗詐騙案件,然後建議長者立即掛斷電話並致電銀行或911。據本地電視台報道,受騙長者年齡都超過75歲。

在這些個案中,受害長者按照騙徒建議掛斷電話,然後再拿回聽筒致電銀行或911,之後聽到電話中傳來撥打中的長「嘟」聲。不過,騙徒在受害者掛線時其實一直保持連線狀態,盧比雅表示,相信騙徒當時播出一段預先錄好的長「嘟」聲錄音,之後訛稱自己是警員或銀行職員,令長者誤以為自己真的致電911或銀行。

盧比雅說,即使與騙徒連續幾次進行這種電話對話,受害者仍然相信與自己談話的是真真正正的警員或銀行職員,並聽從騙徒指示將大額款項匯至海外銀行帳戶。

盧比雅表示,5宗個案騙取金額共310萬元,而警方在其中兩宗個案中只能尋回250多萬元被騙金錢。盧比雅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由於案件仍在調查當中,因此不便提供這些騙案的進一步資料。

盧比雅說,提高警覺是防止電話騙案的最佳方法,他建議市民可以改用手提電話,如要使用固網電話,也必須確保掛線後與對方的通話已經中斷。他亦建議打給親友徵詢他們意見,有助防止受騙。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建議公眾,如遇到這三個情況,則有可能是電話騙案,必須加以防範,這包括:致電銀行時並非語音指示,而是一開始就有真人接聽;有人來電要求匯款給他。

更多加國新聞
人口逾72萬 安省第3大城市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昨日通過決議案,同意該市脫離皮爾區獨立。密市市長康寶麗指出,下一步將會諮詢市民意見,就密市自行當家作主表達意見。 ... 詳情
發安伯警報尋失蹤5歲女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昨天為前日下午發出的一項安伯警報(Amber Alert)辯護﹐當時警方以安伯警報公布一名5歲女孩失蹤﹐要求公眾幫助尋... 詳情
多市22歲男子中槍亡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已確認市內最新一宗兇殺案的死者身分。 警方稱,死者是22歲多市男子貝爾(Jerome Belle)。前天下午3時3... 詳情
密市柏文失火 3人吸濃煙送院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棟低層柏文昨天凌晨失火,火警中有3人因為吸入過量濃煙受傷,當中包括一名孩童。 消防昨天凌晨4時奉召去到Mis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