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條件:英協議過關才延脫歐

[2019.03.21]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已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正式要求押後脫歐到6月30日。圖斯克昨稱,短暫延期是可能的,但條件是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稱,下周一會再到國會尋求推進脫歐。

圖斯克明言只有英國國會通過協議,歐盟才會給予英國短暫延期,有需要下周可再召開歐盟峰會確認程序。他自言直至最後也不會放棄尋求協議,並會保持善意。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透過發言人表示,正尋求將脫歐限期最多只推遲到5月23日,即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的第一日,以避免英國將來在沒有歐洲議會議員下仍是歐盟成員國。

英國原定在3月29日脫歐,但文翠珊要求額外3個月延期,以爭取更多時間讓其協議獲英國國會通過。

外界原先預期文翠珊會在國會尋求第三度表決脫歐協議才決定申請的延長期限,但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周一意外拒批投票,令文翠珊政府再亂陣腳。延期脫歐仍須過歐盟一關,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下周或要再舉行緊急峰會處理。脫歐延期需要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但法國總統府官員強調,任何延期要求都要有清楚理據佐證,外長則指文翠珊若未能保證脫歐協議獲國會通過,則歐洲理事會將駁回其延期要求。

德國總理默克爾未有明確表態,較早前只稱自己會為「有序脫歐」戰鬥到最後一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哈薩克強人納扎爾巴耶夫周二意外宣布辭去總統一職後,其女兒達莉佳(Darigha Nazarbaeva)昨日接任參議院議長的要職。達莉佳的前任... 詳情
南半球最嚴重天災  「伊代」重創非洲3國
聯合國周二稱,熱帶氣旋「伊代」(Idai)挾時速達177公里的風速與暴雨,橫掃莫桑比克、津巴布韋、馬拉維等非洲東南部所釀災情,大概是有紀錄以... 詳情
「數學諾獎」誕女得主
被視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阿貝爾獎(Abel Prize)周二(19日)公布結果,76歲美國女數學家于倫貝克(Karen Uhlenbec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