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汽基廠爆弊案 6官兵涉貪被訴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男子劉仲仁為首的圍標集團,被控多次行賄特定士官和士官長,藉此取得陸軍後備指揮部汽車基地勤務廠標案底價,並用劣質品驗收過關,還從軍中盜出零件軍備品,新北地檢署21日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貪污等罪嫌起訴劉等十八人。

起訴指出,劉為首的圍標集團底下共有13間公司,分別由吳姓、許姓、高姓、邱姓和2名林姓男子擔任負責人,另有負責圍標現場的莊姓男子、供貨的蔡姓男子及協助犯罪的親友共12人。

被起訴的6名官兵分別為汽車基地勤務廠綜管室的士官長黃順暉,儲備庫士官長張家維和中士黃柏璁,翻修工場的士官長張弘岳、劉家宏和士官林翌禎。

檢調調查,該集團為避免彼此削價競爭降低利潤,2016年起投標前均內部開會「搓圓仔湯」,談定價格和得標廠商後,以決標金額百分之一,行賄負責採購案的黃順暉,藉此換取底價、抽換標單和排除外來廠商。

該集團得標後,為彌補權利金和壓低成本,再行賄黃柏聰在驗收時放水,讓一碰就碎的劣質品能蒙混過關。

檢調查出,黃柏璁直接傳簡訊「禮拜二要帶五張或一塊喔」,向集團業者索賄5000到一萬元不等金額,更直接在營區交付賄款;負責驗收的張弘岳、劉家弘和林翌禎也有應測試驗收而未測試、放水讓業者過關。

由於軍方標案所開出的料件數量不多,開模量產恐需成本,劉仲仁索性直接列出清單,由兒子劉易昀與軍方交涉,直接從營區竊取料件,再轉手賣回給軍方。

檢調清查,涉案的軍方人員是儲備庫張家維和黃柏璁,2人每次盜出的零件軍備品,不法獲利從6000元到9000元不等,拿到錢後再均分。

更多中國新聞
假冒廣達電郵騙臉書
【明報專訊】立陶宛男子黎瑪索斯卡斯,6年前假冒台灣電子公司廣達電腦,透過電郵寄假的請款單給科技巨擘臉書和谷歌,誘導對方匯款,詐騙得手逾1億美... 詳情
【明報專訊】商業電子郵件詐騙(BEC)肆虐全球,台灣也無法倖免,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自2015年至去年,台灣共有近200家廠商遭... 詳情
轎車撞阿里山小火車 疑司機未聽到警鳴聲
【明報專訊】阿里山森林鐵路22日上午發生轎車擦撞小火車意外,造成轎車內3名女性有2人輕傷送醫。警方調查指出,事故疑轎車63歲張姓女司機未聽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