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島去年初發海嘯警報 一成居民不知疏散

[2019.03.22] 發表
阿賓尼港的其中一個警報廣播塔。(卑詩大學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研究員發表報告指溫哥華島一社區於去年初應變海嘯警報時,有多達一成民眾不肯定自己所居住地點是否在需疏散區域內,亦有些不明白為何警號會響起。於2018年1月23日,凌晨1時31分,阿拉斯加對開海域發生7.9級地震,並引發加西沿岸多個地方,包括溫島1.75萬人口的城鎮阿賓尼港(Port Alberni)發出海嘯警告。

阿賓尼港曾在1964年3月因阿拉斯加海岸的9.2級地震而遭到海嘯衝擊,那次是本國最大的一次海嘯。卑大社區及區域規劃學院昨日發表的報告指,去年1月那次海嘯的警報在當日清晨4時半便解除,但此前有數以千計民眾曾在惶恐和混亂情況下疏散。

卑大研究員雷諾茲(Ryan Reynolds)和坦納(Alexa Tanner)指:「雖然海嘯沒有發生,但疏散(經歷)對民眾在大疏散中如何反應提供重要了解。」他們認為那些資料可用於改善社區緊急應變計劃上。

研究團隊向逾450民阿賓尼港的居民,以逐家逐戶訪問和透過網上去進行問卷調查,除市民外,還訪問過11名阿賓尼港市府及阿賓尼-克闊特區域局(Alberni-Clayoquot Regional District)的緊急規劃及管理官員。

於阿賓尼谷(Alberni Valley)淹沒區內一共有6個海嘯警告「廣播塔」,當時它們的運作良好有效,雷諾茲說:「我們發現93%在淹沒區的住戶,在警報發出後成功地離開了該區,大部分住戶去到親友的家,但只有少量住戶走到官方的接待中心。」

不過,報告指出調查顯示一些問題,例如不少民眾當時跳上自己的汽車打算駛到高地,這造成交通擠塞。另一問題是有接待中心尚未準備好,直至開始了疏散的接近一小時後才準備好。最重要的挑戰是,有10%的民眾不能肯定自己的家是否位在淹沒區內,另有8%的民眾錯誤地以為自己是在淹沒區內。

另一問題是有關網上資訊;不少民眾當時透過網上渠道去搜尋資料來確定那警報響號真實性,但大部分那些渠道當時都沒有信息。

風險建模專家雷諾茲說指,該報告可作為沿海社區的一份緊急應變的藍圖,「那真的是我們一個機會去重新評估,我們對沿岸威脅的應變能力,它也是近期內唯一一次測試,可看清楚海嘯疏散對社區造成什麼影響。」

他指,警報在當日清晨4時半解除前,部分民眾不明白那些警報器為何會響起,另有其他則從社交媒體去證實消息,但社區緊急應變系統卻沒有就潛在危險而立刻通報市民。他說:「民眾首先做是嘗試證實消息,他們不肯定響號是一個警告,還是警報器壞了而誤鳴。」

長者嘗試透過電視及電台證實,年輕人用社交媒體;產生了混亂是因為已啟動緊急應變,但市府的社交媒體在警報響起期間一直是空白的。

更多加國新聞
每年2.2萬次「裸檢」疑犯 報告指警方濫用兼違法
【明報專訊】安省負責監察警方的獨立警察檢討主任辦公室(OIPRD)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儘管警察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裸體搜身檢查(裸檢)這一執... 詳情
士嘉堡醫院諮詢未來發展
【明報專訊】「士嘉堡健康網絡」計劃於本月27日晚﹐舉行公共諮詢會﹐主題是「2030年及以後﹐士嘉堡醫院何去何從」。 討論題目迄今尚未發... 詳情
咖啡店窗前露體 緝白人男子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發出公布﹐希望公眾幫助尋找一名在旺市一間咖啡店前作出猥褻行為的男子。 在1月28日(星期一)﹐約克區警方奉召到士... 詳情
男子被車撞受困 獲途人幫助脫險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名男途人昨晨6時24分﹐在Delaware Drive夾艾靈頓東路(Eglinton Avenue East)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16歲少女於本月15日凌晨2時﹐在Runnymede Road夾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