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國穆斯林協會:屢警告種族主義遭漠視

[2019.03.22] 發表
有基督城槍擊案的遇難者昨日下葬,有民眾到場悼念遇難者,其間有戴頭巾的女警持槍駐守。(路透社)

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襲令不少人反思該國的種族主義。有當地穆斯林協會稱,過去5年曾警告種族主義和暴力上升,但政府未有重視,令他們失望。

極右組織暴力趨增

新西蘭的種族主義問題因今次襲擊而受關注,但它們並非突然冒起,亦有涉及暴力事件。新西蘭梅西大學的極右政治研究專家斯普利(Paul Spoonley)估計,國內的極右組織如「新西蘭國民陣線」(New Zealand National Front)、「主權運動」(Dominion Movement)和「右翼抵抗」(Right Wing Resistance),約有200至250名活躍分子。

例如2017年「新西蘭國民陣線」成員在首都惠靈頓國會大樓外,跟示威者起衝突。「右翼抵抗」在2009年成立,創辦人於基督城組織監察罪行的「巡邏」,又指當地是白人復興的中心;至於「主權運動」在國內一直很活躍。該國有穆斯林協會稱過去5年曾向政府警告,指針對社區的種族主義和暴力有上升趨勢,特別是新西蘭白人主要聚居的北島。示警的組織稱政府未有重視,對此感到絕望。

居民籲寺外築人牆表示支持

新西蘭種族關係專員德沃伊(Susan Devoy)在恐襲後翌日撰文,指該國穆斯林多年來都面對仇恨和極端主義人士等,警方應密切監察白人至上主義,她不相信當日恐襲是意料之外。

遇襲的清真寺目前仍封鎖調查。警方昨日表示,正努力蒐證,以盡快安排周五重開遇襲的清真寺,讓穆斯林可以舉行周五禱告。基督城居民薩加(Jatinder Saggar)在facebook發起活動,呼籲民眾周五到努爾清真寺築成人牆,以表示支持。(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Twitter發帖,說﹕「經過52年,美國現在是時候全面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這對以色列國和區域穩定具有重要的戰略... 詳情
美海岸防衛艦赴韓國打擊朝鮮非法轉運
【明報專訊】3月初部署在日本佐世保港的美國海岸防衛隊「伯索夫」號警備艦,為查處朝鮮海上非法轉運,25日將靠泊韓國濟州港。這是自2007年以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制裁兩間中國船公司,指兩間公司向朝鮮提供精煉石油或煤炭,違反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 兩間公司分別是大連海博國際貨運有... 詳情
伊拉克超載渡輪沉沒  逾94死
伊拉克一艘超載渡輪昨天在該國北部摩蘇爾市底格里斯河段沉沒,當地傳媒引述伊拉克衛生部稱,已造成最少94人死亡。伊拉克衛生部發言人說,民防部門已... 詳情
日前發生疑似恐襲的荷蘭周三(20日)舉行省地方選舉,反移民民粹政黨「民主論壇」(FvD)贏得最多選票,勢將取代首相呂特的自民黨(VVD)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