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中美角力 劉兆佳:對反對派亦不利

[2019.03.24] 發表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和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訪美,陳太臨時獲安排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短暫會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美國現時全方位遏抑中國崛起,「開始打香港牌」,香港民主派訪美獲高規格接待,反映美國對香港問題的重視,想藉該國的《香港政策法》干預香港事務 ,從而打擊中國。他認為民主派在中美摩擦緊張時刻訪美是非常不智,「(將)反對派和香港捲入中美角力當中,對香港和反對派非常不利」。

劉指出,彭斯只見陳太,因3人中以她地位較高,但會晤安排非最高規格。劉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只邀請個別香港反對派,並在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發表後才會面,是想借他們的說話,印證美國在報告中對香港的批評;民主派此行或令中國政府更擔心外部勢力與本地勢力結合,危害國家安全。

蔡子強:港人權問題會被「放上^」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彭斯是歷來接見香港政界中人的第二高級美國官員,反映美方要明確帶出重視香港民主人權狀G,未必信任港府「官方那套」。他說2013年時任特首梁振英訪美受冷待,只獲紐約市長彭博接見。

蔡說,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最近接連評論香港民主人權狀G,美國國務院報告的措辭強硬,到今次由彭斯接見陳太,都不是獨立事件。他分析,中美關係緊張時,香港人權問題會被「放上^」,香港人權狀G惡化不是無中生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3名香港民主派訪美只是「跑龍套」,被美國利用發放信息向中國施壓,又指香港民主派政治智慧低,若想香港好,應與北京政府代表如中聯辦接觸,而不是跑到華盛頓。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中央和特區政府不能再掩耳盜鈴,或視外國評論是別有用心、干預內部事務,改變「我講就必定對」,不能再無視別國批評。

更多港聞
前海提「東大嶼高鐵」 黃偉綸:無關港規劃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發現深圳前海展示廳內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有一條「高鐵支線」接駁「東大嶼都會區」。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看新聞報... 詳情
抽風故障下煮食肇禍 16人仍留醫舞場一氧化碳中毒 兩人需高壓氧治療
【明報專訊】尖沙嘴加拿分道一間舞場前晚疑因有人在通風系統故障下繼續煮食,導致一氧化碳積聚,32人不適需送院。截至昨午仍有16人留醫,全部情G...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一間舞場疑有人在抽風系統故障時煮食,致一氧化碳積聚,30多人不適送院。涉事舞場持有由民政事務總署發出的會所牌照,條例規定,...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存數間懷舊歌舞廳,提供舞池及宴會服務。專門策劃懷舊舞會表演節目的陳灌洪稱,客人可以包場舉辦派對或生日舞會,費用約數萬元。歌... 詳情
撞狾C車拖回車廠 港鐵系統供應商交報告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昨日凌晨將其中一列車頭受損的列車從金鐘側線拖回九龍灣車廠。此外,新信號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