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法案准客戶刪fb資料
明年實施 倘普及將斷廣告「米路」

[2019.03.25] 發表
fb近期的負面新聞「浪接浪」,面對內憂外患,內有數名重要高層疑因與創辦人朱克伯格意見分歧離任,對外方面繼續備受監管壓力,特別私隱問題接連引爆。圖為民眾戴上朱克伯格的頭套,舉起「向我徵稅」的示威牌,在歐盟總部外示威。
加州州長Gavin Newsom(圖)建議落實數據紅利(Data Dividends),認為人民可以分享公司利用其資料所得的利潤。(法新社)

社交媒體巨擘facebook(fb)近期的負面新聞猶如「浪接浪」,面對內憂外患,內有數名重要高層疑因與創辦人朱克伯格意見分歧離任,對外方面繼續備受監管壓力,特別私隱問題接連引爆,種種因素拖累公司股價由去年高位至今已跌近三成。去年歐盟新私隱條例對fb亦構成一定打擊,但下一波又即將來臨——加州私隱法案將於明年落實,容許民眾可要求企業刪除其個人資料,企業亦要披露如何收集數據。有分析認為,fb值錢的地方在於了解用戶,並轉化為廣告目標對象,一旦失去了個人數據資料,平台優勢便會逐漸減退。

資料來源:《財富雜誌》劍橋分析公司竊取超過5000萬fb用戶資料事件至今已近一年,事後fb一直成為各方箭靶。其實fb早在上屆美國總統大選後,已因假新聞被連番批評,明年又是總統大選年,醜聞不斷的fb仍是重要議題之一。已宣布參選的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便曾公開宣 稱如當選後,要拆散科技巨企如fb,推動市場競爭,更指會解除科企的部分收購,例如fb與Instagram的交易。

總統參選入威脅將fb解體

在政界以外,fb也面臨司法和監管機構挑戰。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正就fb與其他科技公司的數據交易,進行刑事調查,涉及未經用戶同意下便取得其個人資料。至於在歐洲,英國政府一個獨立小組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facebook等科企壟斷市場,建議讓用戶能夠自己控制個人資料,以選擇不同服務平台,令小企業也可進入市場。

上述調查和報告也可能再有變數,但監管環境進一步收緊則已成定案。監管收緊的第一波,可謂始於去年中歐盟落實《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DPR)》,要求公司使用個人資料前要獲用戶同意,如違反規例最高被罰全年收入4%。法國今年初更首次引用該例,向Google罰款5000萬歐元。不過,這恐怕只是第一響炮,餘波陸續有來。

科企集中地加州 落實新私隱法

在科企集中地加州,將成首個通過數據私隱法的州分,加州消費者私隱法案(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會在明年起生效,也可能促使國會考慮於全國推行。CCCA法案去年已通過,重點包括讓民眾可要求刪除資料,停止公司銷售其資料,企業也要披露如何收集和分享消費者數據。

州政府在2月更進一步提出修正案,如果科企違反法案,民眾可以直接控告科企,有別於過去只有是數據外泄受害者,以及司法部不打算代表消費者起訴時,才能興訟。修正案還包括要求企業披露轉售資料所得的利潤,如企業向第三方出售資料前要通知用戶。加州州長Gavin Newsom甚至希望再進一步,建議落實數據紅利(Data Dividends),認為人民可以分享公司利用其資料所得的利潤。

加州州長﹕人民可分享個人資料利潤

一旦公司違反CCCA條例,每項違規罰款最高7500美元。私隱合規公司TrustArc就法案進行公司調查,大約訪問了250位專業人士,五分一受訪者估計,有關預備費用會超過100萬美元。受訪者又預計,GDPR和CCCA的有關成本以美元計分別約六位數字,並逾八成人都表示今年會提高管理私隱方面的開支。不過,夏威夷,麻省和華盛頓都正考慮自行實施相關的法案,意味企業要遵守的規例隨時更多。

平台失優勢 收入臨打擊

資產管理公司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總裁Mark Teppe直言,fb的收入將面臨打擊,認為目前股價對比標指有折讓也是合理,因面臨高層變動和監管環境進一步收窄。但更重要是,fb之所以為一個值錢的廣告平台,在於其了解用戶,從而轉化為目標廣告對象,但若失去個人數據資料,平台優勢逐步退卻。

fb對內方面亦有問題,號稱fb第三把交椅、首席產品營運官Chris Cox,以及Whatsapp的主管Chris Daniels雙雙宣布離任。據外電所指,這是源自與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計劃把公司由公眾分享平台,轉為專注私隱的發展理念存在分歧有關。

更多國際要聞
被騙離家橫越3州 少女被囚3天當性奴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25歲男子布朗(Richard Brown),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自吹自擂,謊稱自己是名19歲知名網紅,藉此結識... 詳情
日本進口6噸來歷不明鰻魚苗 均稱港產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日本去年12月與今年1月間,進口了約6噸被指來歷不明的「香港產」日本鰻魚魚苗,佔同一時期放入當地鰻魚養殖池的魚苗... 詳情
戰地記者口水梳頭 不知直播全美
美國一名駐敘利亞的戰地記者日前不知道電視台已經連線成功,他吐口水梳理頭髮的樣子出現在直播畫面中,許多網友驚嚇表示「我為什麼要看這個」。 ... 詳情
世界唯一人工飼養 白化企鵝亮相波蘭
《法新社》報道,波蘭一隻3個月大白化企鵝,近日在靠近波羅的海的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一間動物園首度公開露面,園方稱這是人工飼養唯一的白化企鵝。這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