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亞馬遜與亞馬遜地區8國爭「.amazon」,倘無共識將交域名管理機構裁決。(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新機場ㄔ
韓5G開通 多盲點速度遜預期
以色列73歲守門員 創職業足球最年長紀錄
Fisher-Price搖H致10嬰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亞馬遜利誘8國換妥協遭拒絕
亞馬遜域名之爭 今達和解限期

網上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與南美亞馬遜雨林地區的8個國家,就使用互聯網頂級域名「.amazon」長達7年的爭拗快將了斷。全球域名管理機構ICANN要求雙方最遲在今日(7日)達成和解方案,若未能取得共識,將會由ICANN裁決「.amazon」的使用權。南美8國要求共同使用該域名,但亞馬遜拒絕,並曾以利誘方式希望8國妥協,但無功而還。

8國批壟斷 要求共用域名

這場域名之爭始於2012年,當時通用頂級域名只有幾個,如「.com」、「.org」等,ICANN決定擴大範疇,容許公司申請將其企業名字設為頂級域名,亞馬遜便申請使用「.amazon」,惟遭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圭亞那、秘魯、委內瑞拉和蘇里南反對。本身為「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ACTO)成員的這8國認為,「amazon」是指地理區域,且屬於它們,不應由一間公司壟斷,批評這影響它們的主權,希望能與亞馬遜公司共用「.amazon」域名。

根據8國的方案,亞馬遜可使用與其商業利益有關的域名,例如books.amazon、kindle.amazon等,而它們則可使用與其文化遺產相關的域名,例如tourism.amazon。8國還希望成立一個委員會,讓它們及亞馬遜將來有權反對新的相關頂級域名出現。惟亞馬遜反對這些方案,建議讓南美國家將2個英文字母的簡寫國家名與「.amazon」結合使用,如巴西用「br.amazon」域名。去年,亞馬遜又表示,可贈送它們價值達500萬美元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及網頁寄存服務換取妥協,但遭拒絕。

2013年,ICANN決定不受理亞馬遜域名的申請,亞馬遜申請覆核,ICANN之後告知該8國,要在今日(4月7日)前與亞馬遜達成協議,否則亞馬遜在兩周申辯期後,ICANN就會作最終決定。

過去亦曾發生過類似的域名爭端。2013年美國服裝品牌Patagonia申請「.patagonia」頂級域名,但遭阿根廷和智利反對,因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是橫跨這兩個國家的一個地區,最後Patagonia品牌取消申請。

2012年墨西哥公司Punto為註冊「.bar」的頂級域名,與黑山南部城鎮巴爾(Bar)達成財務協議。(BBC/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亞馬遜利誘8國換妥協遭拒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