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麻疹患者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持續時間因人而異。
放大
 
小狗Heaven
放大
 
小狗Heaven的公憫i別禮採佛教形式,讓公眾送牠最後一程。
放大
 
港鐵40年來首次有列車在管道內碰撞,花了兩天才恢復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和金鐘站的列車服務。
放大
 
圖a
放大
 

其他新聞
話說STEAM:貨幣
偵探M.A.D. 跌倒不痛 也應檢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香港生病了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蔓延,截至4月4日,今年已爆發50宗麻疹個案,大部分患者於機場工作,因此機場員工紛紛補打疫苗,衛生防護中心形容「今年(麻疹情G)確實比往年有些不尋常」。麻疹具高傳染性,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傳播。要預防麻疹,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

麻疹及傳染病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1950年代開始推行,目前透過衛生署母嬰健康院和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免費為本地合資格初生至小學六年級兒童提供應接種的疫苗,以預防11種常見於嬰兒和兒童的傳染病。

(1)兒童在________及__________需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混合疫苗)。

a. 半歲、小一

b. 一歲、小一

c. 四歲、小六

d. 小二、小六

(2)以下哪些是麻疹初期徵狀?

i) 發燒

ii) 咳嗽

iii) 流鼻水

iv) 眼紅

a. i, ii, iii

b. ii, iii, iv

c. i, iii, iv

d. 以上皆是

(3)麻疹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______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此期間不應上班或上學。

a. 2

b. 4

c. 5

d. 7

(4)除接種疫苗外,市民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預防感染麻疹。以下哪些是適當的措施?

a. 打噴嚏後立即洗手

b. 打噴嚏或咳嗽時沒有掩茪f鼻

c. 關緊門窗,使室內空氣不能流通

d.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

(5)以下哪項不是傳染病?

a. 手足口病

b. 水痘

c. 濕疹

d. 中東呼吸綜合症

(6)免疫接種是將疫苗以注射或口服方法注入人體,使身體產生__________以抵抗疾病的入侵。

a. 細胞

b. 細菌

c. 抗體

d. 病徵

(7)關注動物

來自_________的小狗Heaven上月疑走失後誤乘貨櫃船抵港,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帶走及人道珝嚏A引起爭議。漁護署強調,今次是按走私狗方式處理,以免瘋狗症傳入,正檢討同類個案處理方法。義工稱狗主替小狗取名「Heaven」,希望牠安息。

a. 日本

b. 泰國

c. 越南

d. 韓國

(8)漁護署是哪個決策局轄下的部門?

a. 食物及衛生局

b. 環境局

c. 民政事務局

d. 保安局

(9)本地交通

港鐵於3月發生40年來首次列車在管道內相撞的嚴重事故,令____________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的列車服務暫停兩日,共約38小時。

a. 港島線

b. 觀塘線

c. 荃灣線

d. 機場快線

(10)繼「撞車」後,港鐵一周內再次發生嚴重列車事故,東涌線欣澳站來往東涌站及機場快線需一度停止服務。港鐵機場快線共有5站,試於空格填上正確站名。(圖a)

(11)香港「塞車」普遍,既因交通繁忙,也因違例停泊問題嚴重。政府研究在中環推出電子道路收費,運輸署擬定的初步收費範圍,傾向豁免巴士、小巴及村巴等公共交通,但_________、_________暫時擬傾向收費。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衛生防護中心網頁

文:Virginea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4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香港生病了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