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西岸貝特雅拉(Beit Jala),以色列當局上周二以大型挖掘機拆狺@幢被指違規興建的巴勒斯坦人房屋。(路透社)
放大
 
內塔尼亞胡
放大
 

其他新聞
盧旺達屠殺25周年 法國設紀念日
文翠珊:只剩有協議脫歐或不脫歐
巴西貨船撞斷公路橋 5人失蹤
威廉王子化身臨時特務 三周內了解國家情報機構運作
摩天大廈玻璃幕牆見樹木倒影 美國每年10億隻雀鳥撞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以總理稱連任將吞併西岸殖民區
右翼認定美國開綠燈 棄與巴人和談

以色列周二(9日)舉行大選,力爭連任的總理內塔尼亞胡(圖2)上周六聲言,連任後將進一步對西岸的猶太人殖民區「行使主權」。分析指有關說法進一步反映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政策重心,已由「吞併」完全取代和談;而以色列右翼亦認定美國已對其吞併大計開綠燈。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指摘,以色列政府的任何措施或聲明都不能改變事實,強調殖民區必須移除。

明日大選 表態爭選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分析普遍視為對面臨貪污指控的內塔尼亞胡的助選。上周六距離大選尚有3天,內塔尼亞胡接受以色列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及為何他不將以色列主權擴展到西岸的大型殖民區,他回應指這是勢在必行。他說:「你在詢問我們下一階段會不會再進一步——答案是『會』。我們會繼續下一階段,即行使主權。」

《耶路撒冷郵報》指出,內塔尼亞胡是以色列政治光譜右翼的主流政客中最遲表態支持吞併西岸殖民區的一人。其右翼票源勁敵、領導「新右翼黨」的教育部長本內特曾以此攻擊內塔尼亞胡,斥他未能完成吞併「C區」(《奧斯陸協議》將西岸劃成3區,C區佔總範圍逾六成)。內塔尼亞胡在上周六說:「我不會區分『定居區』(settlement blocs)和『孤立的定居點』(isolated settlements)。」其說法被認為是回應主要對手、前軍方參謀長甘茨(Benny Gantz)的主張。

民調:利庫德集團贏面大

59歲的甘茨在這次大選跟前財長拉皮德合作建立選舉聯盟「藍白黨」,民調顯示藍白黨有望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因中左派勢孤力弱,最終由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續組執政聯盟的機會較大。甘茨在主權等問題上也甚強硬,早在上月初便明言以國不會退出戈蘭高地,又暗示要對西岸的定居區行使主權,並保證除非公投通過或國會以特殊多數通過,否則也不會撤出那些孤立定居點。他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兩國方案」。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期間奪取的西岸等地區被視為「被佔領地區」,像戈蘭高地般被以色列單方面宣布主權則被視為「吞併」(annexation)舉動。1967年11月2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42號決議,要求以色列撤出六日戰爭後佔領的別國領土,也要求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的獨立與安全,這被視為解決雙方爭議的綱領和藍圖,但從未被落實。隨茈鴟啈b區內崛起,跟其敵對的阿拉伯國家甚至逐漸默認「敵人的敵人」以色列在區內的強勢存在,把巴人擱在一邊。

特朗普2017年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違反國際共識;美國國務院上月報告亦不再使用「被佔領地區」來描述西岸和戈蘭高地等,令人揣測政策有變,到上月25日特朗普更簽署公告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CNN的分析指出,觀乎內塔尼亞胡和甘茨的立場,反映以色列政壇對以巴衝突的論述已由「和平進程」轉而到「吞併」,以色列極右政黨甚至認定特朗普已為他們「得寸進尺」的大計開綠燈。(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以總理稱連任將吞併西岸殖民區
「自古以來領土」 駐港領事撐佔戈蘭高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