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總領事倡廣泛諮詢逃犯例 法律界全體選委促撤回修訂

[2019.04.09] 發表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廣泛關注。英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昨表示,總領事賀恩德已向港府高層官員表達對修例的關注,並表示應有更多時間就修例作出廣泛及全面諮詢。另外,英國有國會議員動議,要求英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出關注,探討有關安排會否影響英港之間的移交協議。中國外交部昨重申,修例是香港特區和中國內部事務,其他國家無權干涉。本港全體法律界選委發出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撤回修例。

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稱,已向特區政府官員尋求釐清修例建議對英國公民、兩地的執法合作及目前的引渡安排的影響,並提出修例對香港商業信心的影響;鑑於修例帶出的問題非常敏感,他認為應有更多時間全面和廣泛諮詢各方。據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報道,賀恩德已向保安局長李家超及商經局長邱騰華表達對修例的關注。

選委:有更合適方法處理台灣案

30名法律界選委昨發聯署聲明,對修例表示深切關注,列出政府及社會各界需考慮要點,包括香港引渡安排排除中國內地非漏洞,而是因對中國內地的人權保障、法治水平及刑事司法制度的不足之處極為憂慮。聲明表示,相比修例草案的「特別移交安排」,政府有更合適的辦法處理有關的台灣殺人案,如修改《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以容許香港與台灣商討個案方式移交安排;或修改《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及《侵害人身罪條例》以賦予香港法庭司法管轄權,審理疑犯和受害者均為香港永久居民的境外殺人案。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法律界選委聲明時表示,相信保安局長會聽到相關意見,作適當的考慮。她重申,香港必須要有制度,安排逃犯移交回相關地方審訊。對於有指就台灣殺人案可以其他方法處理,鄭表示從法治角度來看,建立制度就是「不是因為某一件案件,我們便要立這樣一條法例,另外一件案件,又立另外一條法例」。

英議員動議 促政府對港表達關注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Fiona Bruce上月向國會提交動議,擔心本港修訂《逃犯條例》會引致民主派人士、新聞工作者、異見者、包括商界領袖的外國人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促請英國政府向港府提出關注,並探討有關安排會否影響英港之間的移交協議,動議獲得13名跨黨派議員支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動議是向修例投下「不信任票」,是「摑了(保安局長)李家超一大巴掌」。他稱修訂影響深遠,現在英國議會及外國商會亦在重新評估特區政府通過條例的後果,若修例通過,中港法制已無區隔,會嚴重影響香港的投資環境。

外交部促勿干涉內政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修例是港府內部事務,也是中國內部事務,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強調修例是必要,反對其他國家拿此事「做文章」及干涉中國內政。

更多港聞
尖沙嘴黑幫挑戰警方 5人被捕
【明報專訊】與尖沙嘴警署一街之隔的山林道前日清晨發生黑幫挑戰警方事件。多名軍裝警員巡邏期間,與十數名有黑幫背景男子一度推撞,警方出動警棍及盾... 詳情
天文台自行研發  應用AI  「深度學習」天氣預報系統奪獎
【明報專訊】繼2009年憑「激光雷達風切變系統」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全年大獎」,香港天文台在10年後,上周再憑... 詳情
WhatsApp認證碼騙案  3個月152宗
【明報專訊】有騙徒靠「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取得其親友的聯絡電話,繼而行騙,有中年漢誤信假扮其姊姊的騙徒,為對方購買逾43萬元的... 詳情
《明報》創科賽  港大「智能炒菜」奪冠
【明報專訊】《明報》主辦的「大灣區智能生活」創科提案比賽頒獎典禮昨於科學園會展中心舉行,港大隊伍Alphacook設計的「智能炒菜機械人」奪... 詳情
【明報專訊】ICO風潮的完結加上幣圈的不景氣,令不少人對於區塊鏈應用、加密貨幣等的投資熱情減退,這時有人看準市場的空白位,認為可將加密貨幣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