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開大專院校撥款條件
10大指標包括畢業生收入

[2019.04.19] 發表
省府未來給大學、學院撥款的標準將與大學及專上學院的學生表現掛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培訓、專上學院及大學廳長富樂頓(Merrilee Fullerton)昨列舉了一些省府未來給大學、學院撥款的標準﹐包括學生的畢業率、實習機會、畢業生的收入、畢業生就業率、技能和競爭力等。

她說﹐相關指標和省府的優先目標相聯﹐鼓勵大學、專上學院更透明化﹐以及聚焦在他們表現最佳的領域。

「我們非常需要以表現為基礎的撥款方式﹐這樣才能保證經濟朝應該方向發展﹐讓學生找到工作。」

6項指標涉及「技能及就業結果」﹕畢業生的收入、實習、技能和競爭力、畢業率及畢業生就業率等﹔「經濟和社區影響」則有4項指標﹐包括產業資助、大學研究、學院的技工學徒資助等。

富樂頓說﹐當局還在就許多細節徵求大學和專上學院的意見和建議。

近年﹐這方面的撥款﹐僅有很少部分和學校表現掛鉤﹕大學與專上學院只各佔1.4%及1.2%。但這聯繫在未來的5年﹐將增至60%。

曾任培訓、專上學院及大學廳國會助理的前自由黨安省議員董艡P說﹐為大學提供資助的模式通常有2種﹕以學生的表現為基礎﹐或以大學的研究和學術能力為考慮。

他說﹐多倫多大學的研究能力獲得國際認可。在自由黨治下﹐三級政府合作為該大學研究人工智能撥款6,000萬元。這所大學目前這方面研究領先。如完全按學生表現來撥款﹐恐怕大學無法獲得足夠的研究經費。

他又說﹐安省有不少地處偏遠地區的專上學院。他們先天條件不夠﹐不能與大多區的專上學院相提並論。如將這些學校放在和大多倫多地區學校放在同等的要求下比較﹐他們肯定不敵。

此外﹐此次省府預算中﹐大學、專上院校的撥款不增有減﹔另外﹐他們需要給低收入學生降低10%的學費。

大學面臨財務困難之際﹐很可能需要對國際學生漲價﹐而這可能造成他們吸引國際學生的能力減弱。

安省學院協會會長富蘭克寧(Linda Franklin)說﹐他們支持省府將更大部分撥款和學生表現掛鉤。

「這做法將改變高等教育﹐可讓更多人獲得專業和技術上的知識與技能﹐對於經濟發展至為重要。」

高等教育諮詢專家古奇(Peter Gooch)說﹐將大學教育表現和撥款聯繫起來﹐並非容易。「如這做法簡單﹐很久以前便有人這樣做了。」

他舉例﹐列入省府目前指標的學生技能和競爭力﹐就不容易量度。過往曾有不少研究﹐將技能和競爭力標準化﹐如進行文字、數學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測試。但仍存在疑問﹐這樣的測試的意義就在何在。

更多要聞一
預測長周末將多雨 拖延海柏公園櫻花盛開
【明報專訊】到海柏公園(High Park)欣賞櫻花﹐幾乎是大多倫多區居民入春後消遣的指定動﹐據知﹐園內的櫻花正在含苞待放﹐原本最近和暖天氣... 詳情
汽車天窗爆裂 每年達百宗 修理費1200元 車行多不賠
【明報專訊】附設天窗的汽車在氣候宜人的情況下會帶給人享受﹐但近年來﹐天窗破碎的情況增加。遇到這種意外﹐購車者自然十分煩惱。雖然其中的幸運者可... 詳情
約克區恐麻疹社區散播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發出警告﹐麻疹病毒可能在區內傳播﹐提醒公眾﹐如他們最近曾到過首立區域醫療中心(Southlake Regiona... 詳情
銀行調低利率未令樓市回暖 地產業籲解壓力測試緊箍咒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商業銀行調低房貸利率﹐但大多倫多地區房市依然沒有回暖[象﹐有地產經紀指出﹐除非取消房貸壓力測試緊箍咒﹐多倫多房市很難春... 詳情
港星滬樓價貴絕全球
【明報專訊】雖然人們抱怨在多倫多居住不易﹐但物業價格的昂貴仍不及紐約、香港和上海。 由物業集團CBRE發布的一項報告﹐分析了世界35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