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路高峰論壇 下周北京登場
德媒:峰會將推「新絲綢之路」

[2019.04.20] 發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宣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
北京迎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布置了多個主題花壇。(中新社)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25至27日在北京舉行,37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將出席論壇圓桌峰會。德媒報道,大會將公布「新絲綢之路」的計劃,涵蓋逾120個國家,包括歐盟一半的成員國,另外還加上「極地絲綢之路」與「數字絲路」兩大新路線。

37國元首出席 首日辦12場論壇

外交部昨舉行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外長王毅表示,今次高峰論壇主要活動包括25日舉行12場分論壇,1場企業家大會;26日舉行論壇開幕禮及高級別會議;27日舉行圓桌峰會,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展示各國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禮並發表主旨演講,也會全程主持圓桌峰會。會後,習近平將向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並會與夫人彭麗媛為各國領導人和嘉賓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討論互聯互通

落實聯國議程

中新社引述王毅說,高峰論壇將圍繞推進互聯互通、挖掘增長新動力、加強政策對接、打造更緊密伙伴關係、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及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這些重要議題來展開討論。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高峰論壇將公布「新絲綢之路」計劃,報道引述俄羅斯暨歐亞研究中心主持人方嫻雅(Theresa Fallon) 說,「新絲綢之路」計劃涵蓋逾120個國家,包括歐盟一半國家,另外還加上「極地絲綢之路」與「數字絲路」兩大新路線。

王毅宣布,這屆論壇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名外賓確認與會,較2017年第一屆峰會時的29位外國元首有所增加。

截至目前,有37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長等領導人將出席圓桌峰會,按照英文字母排序分別為:奧地利、阿塞拜彊、白俄羅斯、汶萊、柬埔寨、智利、塞浦路斯、捷克、吉布提、埃及、衣索比亞、希臘、匈牙利、印尼、意大利、哈薩克、肯亞、吉爾吉斯、寮國、馬來西亞、蒙古、莫三比克、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葡萄牙、俄羅斯、塞爾維亞、新加坡、瑞士、塔吉克、泰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烏茲別克、越南。

印度暗示無法赴會

同時,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也將與會,加上中國,將有40位領導人齊聚燕山腳下、雁棲湖邊。此外,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日本、韓國、歐盟也將派出高級代表與會。

此外,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本月稍早時美國國務院曾表示,美國將不會派高級官員參加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

但王毅透露,截至目前,已有美國外交官、一些地方州的領導人及企業家代表確認將前來參會。首屆論壇時,美國曾反對朝鮮參加,對此,王毅表示,此次參會的150多個國家中包含朝鮮,「各國有參加的自由,但沒有阻止別人參加的權利」。而印度官員此前曾暗示因「中巴經濟走廊」專案而不會參加本次論壇。

合作共贏是主旋律

王毅呼籲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評價要用事實說話;他說,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中國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兆美元、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中國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給各國帶去了滿滿的發展機遇。王毅表示,當前「一帶一路」機遇論是主流、合作共贏是主旋律,「債務陷阱」等各種帽子扣不到「一帶一路」頭上,也不會得到任何當事國的認同;「自己做不到,也不讓別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別人做得好。這種心態和做法既損人又不利己」。

更多中國要聞
參與江蘇山東示威 退伍軍人維權 18人判囚
【明報專訊】參加去年在江蘇鎮江及山東平度退伍軍人維權示威被捕的白俊國、鍾世峰等18人,昨日分別在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法院和山東省濰坊市濰城區法... 詳情
廣東發布逾60暴雨預警
【明報專訊】廣東省中部和東部多個市縣昨日同現暴雨、大風、冰雹天氣,氣象部門罕有地發布了超過60個暴雨預警信息。極端天氣下,不僅多座城市水浸,...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早前表示,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包括限制新疆及西藏民眾... 詳情
涉保守黨座談會襲義工 孔琳琳缺席聆訊遭英通緝
【明報專訊】央視記者孔琳琳去年9月底大鬧英國保守黨在伯明翰的「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受損」座談會,更涉嫌掌摑在港出生的一名義工,被控普通襲擊罪... 詳情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與南京大學(溧水)生態環境研究院日前共同對外發《中國城市污染地塊開發利用中的問題與對策》報告,指出在內地公布的174塊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