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6年投18億 拓創新綠色絲路

[2019.04.20] 發表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19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科院為打造「創新之路」、「綠色絲綢之路」、促進「民心相通」和建設「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作出實實在在的工作。6年來,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人民幣,與沿線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

白春禮表示,中科院牽頭成立首個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組織注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需求,通過科技手段解決發展中國家的氣候、生態、環境、民生、福祉等實際問題,重視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初步統計中科院已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近5000名高層次科技人才,其中包括1500多名科學和工程碩士、博士研究生,當中許多人已學成歸國。

白春禮還表示,中科院率先在非洲、南美和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區創建9個海外科教中心,正籌建第10個,這些中心成為相關各方開展國際合作的平台,吸引一批重大科研項目,助所在國解決民生問題,及提高當地科創能力。

白春禮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綠色可持續發展,尤其要對水、資源、環境方面有更多了解。據悉,中科院已布局百多個「綠色絲綢之路」科技合作項目,比如幫助斯里蘭卡、柬埔寨、老撾和塔吉克斯坦解決當地民生飲水問題;與烏茲別克共同開發當地所需的一些藥物等。

更多中國要聞
參與江蘇山東示威 退伍軍人維權 18人判囚
【明報專訊】參加去年在江蘇鎮江及山東平度退伍軍人維權示威被捕的白俊國、鍾世峰等18人,昨日分別在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法院和山東省濰坊市濰城區法... 詳情
廣東發布逾60暴雨預警
【明報專訊】廣東省中部和東部多個市縣昨日同現暴雨、大風、冰雹天氣,氣象部門罕有地發布了超過60個暴雨預警信息。極端天氣下,不僅多座城市水浸,...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早前表示,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包括限制新疆及西藏民眾... 詳情
涉保守黨座談會襲義工 孔琳琳缺席聆訊遭英通緝
【明報專訊】央視記者孔琳琳去年9月底大鬧英國保守黨在伯明翰的「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受損」座談會,更涉嫌掌摑在港出生的一名義工,被控普通襲擊罪... 詳情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與南京大學(溧水)生態環境研究院日前共同對外發《中國城市污染地塊開發利用中的問題與對策》報告,指出在內地公布的174塊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