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撥1700萬元提供檢測設備
培訓安省前線警員打擊麻駕

[2019.04.30] 發表
布萊爾宣布聯邦政府撥款加強警方執法力度打擊麻駕。(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宣布會向安省提供1700萬元的資金,為安省警方提供更多的檢測設備,對前線警員進行相應培訓,以加強打擊吸食大麻後駕車的司機。

聯邦邊境安全和有組織犯罪減少部長布萊爾昨宣布,在未來5年內,向安省提供1700萬元用於支持各種禁麻駕的計劃。

布萊爾表示,獲得這筆資金後,安省約40%的前線警員,將在2021年之前掌握最新的標準化現場意識清醒測試技能。

安省總檢察長(Solicitor General)瓊斯(Sylvia Jones )也表示,預計將有6916名警官要接受標準現場意識清醒測試培訓,660名警官將接受藥物識別專家培訓。這些資金還將用於購買經聯邦政府批准的唾液檢測設備,並聘請分析師,來收集標準化數據和分析報告。

目前只有一種路邊大麻檢測設備已獲准在加拿大使用,但布萊爾宣布,第二種設備也很快將獲得聯邦政府批准。新設備目前正在進行最初的30天測試,並將很快提供給全國各地的執法部門。但前面的那種設備的權威性遭到輿論的強烈批評,許多人認為其檢測結果,很難作為認定司機麻駕的呈堂證供。

對此布萊爾表示,該儀器的檢測結果,可以作為警方實施進一步調查的依據。

而有警界人士舉例稱,有警員發現某輛車子的行駛異常,於是上前攔截,當警員向司機索要駕照和車主證時,聞到司機身上發出濃烈的大麻味道,於是要求司機下車接受儀器測試,測試結果顯示,該司機的體內的THC(令大麻發揮作用的物質)含量超標,於是對該司機提出麻駕的控罪,帶回警局做進一步血液測試。

「發現車輛行駛異常、司機身上大麻味道重、現場唾液測試結果以及回警局後的進一步血液測試,這些都是一環扣一環的證據鏈,都可以作為呈堂證供,但檢測的複雜程度與酒精測試相比要高很多,花費的時間也更長。」

除了加強警方的執法力度,聯邦政府也花錢在宣傳教育上,製作了專門的廣告,將在視頻網站、電影院、社交媒體、電視台等渠道上反復播放。

布萊爾說:「去年10月接受調查的年輕加拿大人中,有80%承認大麻對一個人的駕駛能力有負面影響,這一數字在8個月內增加了8%,這是真正的進步。這意味著年輕人開始意識到問題。」

更多要聞一
移民經營公司創造職位佔25% 勝土生加人企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2003至2013年期間,由海外移民擁有的私營企業在創造淨就業職位方面佔據不成比例的份... 詳情
多市教局預算缺2100萬元 要裁教師撤部分選修課程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方面表示,由於省府削減了教育撥款,新一年的預算將減少2100萬元,因此他們將被迫裁減教師並取消部分選... 詳情
父祖輩移民遞申請表截止日期為 6月28日
【明報專訊】聯邦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進入遞交申請表格準備期﹐聯邦移民部昨日提醒申請擔保人﹐遞交的移民申請材料務必確保齊全正確﹐如果遞...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日表示,主要服務央街以東的校巴司機可能在本周四(5月2日)罷工,受影響的學生總人數達8440人,當中包括423... 詳情
約克區拘24醉駕司機 包括3華裔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公布上周取締區內醉酒駕駛司機最新數字,共有24名司機被控,當中包括3名華裔。 警方昨日稱,其中一名醉酒駕駛司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