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倘立場強悍 必惡化兩國關係

[2019.04.30] 發表

【明報專訊】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表示,中國採取多種方式維護海洋國土的安全及主權,屬於正當行為,美國同樣採用海岸警衛隊的方式,在自己的海洋國土內監控、驅離他國船隻,因此在這一問題上「沒資格說三道四」。

宋忠平認為,美方宣布把中國海警和漁船視為軍隊,可視為挑起雙方緊張關係的一種措施,並且美國有可能會這麼做。

他指出,美國若悍然採取強硬立場,會對中美關係,台海、南海形勢都帶來影響,中國亦可以採取措施來維護海洋權益,但如此一來必然惡化中美兩國關係,不利於交流,「美國總是拿他國核心利益挑釁,甚至不惜以火中取栗的方式對中國進行遏制」。宋忠平認為,如果美國在南海、台灣海峽加強軍事存在,包括美艦頻繁、常態化穿越台海,中美兩國海軍存在發生軍事摩擦的可能性。他指出,美國必須在這個問題上審慎,不要挑釁一中原則,在敏感海峽作出過激行為,「這無助於中美關係發展,也容易導致兩軍產生誤判,在敏感海域出現不可預測的後果」。

更多中國要聞
王國維碑題「自由獨立」 清華校慶圍封 校友抗議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前日(28日)慶祝108周年校慶,有參加校慶的校友發現,校園內的近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寫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紀念碑... 詳情
今年是五四運動爆發100周年,北京官方一早預告會高調紀念,昨日突然宣布紀念大會提前於今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這一提前引起外... 詳情
習近平6怒才拆秦嶺別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次批示才解決秦嶺違建別墅案,而中國官方媒體揭露,秦嶺別墅群甫拆,旁邊不遠的支脈驪山別墅群卻悄然興起,官方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者章瑩穎去年在美國失蹤,隨後被證實遭人綁架殺害,惟案件至今仍未開審。美國傳媒報道,疑兇克里斯坦森(Brent Chr... 詳情
京回收已故領導人居所
【明報專訊】北京正清理已故領導人後人所佔居所。本報獲悉,在北京的部分已故國家領導人後人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通知,要求搬出現時所住居所,收到的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