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五一前夕紀念五四?

[2019.04.30] 發表

今年是五四運動爆發100周年,北京官方一早預告會高調紀念,昨日突然宣布紀念大會提前於今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這一提前引起外界諸多揣測,其實,這一安排與今年內地五一假期調整有關,而習近平10天前已就五四精神作了定調講話。

在今年「兩會」的總理記者會上,內地記者問的最後一個問題就是「今年五一會放小長假嗎?」李克強回應稱「抓緊研究」。會後不久即宣布五一假期由1日至4日,即到5月5日(周六)才上班。故今日是五一、五四之前最後工作日,紀念大會遂提前召開。

在內地,五一是工人等勞動者的節日,五四則是青年節,於五一前夕紀念五四確是首次。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的4次五四紀念大會,1979年60周年紀念大會,致辭者是時任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1989年70周年大會,致辭者是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1999年80周年大會,則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書記胡錦濤致辭;2009年90周年大會的致辭者則是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今年一來是百周年大日子,二來習不願跟江胡舊規,恢復由最高領導人致辭,亦算情理之中。

五四定位 不同時期不同重點

中共對五四的歷史定位為「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革命運動」,但不同時期強調的重點則各有不同,如華國鋒的講話中號召「必須不斷地清除專制度的殘餘」,顯示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已隱含了撥亂反正的意味。趙紫陽89年的五四講話,是奉命呼籲示威學生回歸校園,故特別強調穩定,「身在穩定之中,有時不大覺得穩定之可貴,但是,如果一旦失去穩定,就會痛悔莫及!」他又說:「廣大群眾包括廣大學生希望推進民主政治,要求懲處貪污腐敗,發展教育和科學,這也正是我們黨的主張。中國共產黨之心,是同人民之心、青年之心連在一起的。」調子明顯不同於《人民日報》的「4•26社論」,但仍未能避免最終的悲劇。

胡錦濤致辭時,雖以「順利恢復了對香港行使主權,澳門也將於今年回到祖國懷抱」作為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的成就,但也不忘指出,「西方大國對社會主義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推行『西化』、『分化』的戰略企圖沒有也不可能改變」,似是指當年的炸館風波和法輪功事件。至於李長春10年前的致辭,專門讚揚共青團「充分發揮了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作用」,顯見當時「團派」地位如日中天。

習講話應不離兩個基本點

習近平4月19日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稱,對五四精神的研究,一是要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共90多年奮鬥史中來認識;二是要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價值結合起來。

他今天講話的要點,恐怕也不離這兩個基本點。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6怒才拆秦嶺別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次批示才解決秦嶺違建別墅案,而中國官方媒體揭露,秦嶺別墅群甫拆,旁邊不遠的支脈驪山別墅群卻悄然興起,官方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者章瑩穎去年在美國失蹤,隨後被證實遭人綁架殺害,惟案件至今仍未開審。美國傳媒報道,疑兇克里斯坦森(Brent Chr... 詳情
京回收已故領導人居所
【明報專訊】北京正清理已故領導人後人所佔居所。本報獲悉,在北京的部分已故國家領導人後人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通知,要求搬出現時所住居所,收到的除... 詳情
涉非法集資 金誠集團爆煲被查
【明報專訊】號稱擁有7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的金誠集團,其位於杭州的總部前天被杭州警方突擊檢查。警方通報,據浙江省證監局線索及民眾報案... 詳情
「一隻小龍蝦撬起一個特色小鎮」 曾經是金誠集團的宣傳口號。包括龍蝦小鎮、亞運小鎮、電商小鎮,金誠集團自稱擁有59個特色小鎮項目。該集團還曾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