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集資 金誠集團爆煲被查
號稱資產700億 港上市金誠控股停牌

[2019.04.30] 發表
金誠集團總部大樓昨日仍被警方封鎖,僅有員工獲准出入搬走個人物品。
金誠集團實際控制人韋杰(圖)及32名相關涉案人員遭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明報專訊】號稱擁有7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的金誠集團,其位於杭州的總部前天被杭州警方突擊檢查。警方通報,據浙江省證監局線索及民眾報案,立案偵查金誠集團涉嫌非法集資案,並對集團實際控制人韋杰及32名相關涉案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控制人及32涉案人員被捕

據多家內媒報道,金誠集團旗下的私募基金產品自去年7月起陷入兌付危機。今年1月31日,集團曾召開投資人代表溝通會,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韋杰在會上承諾「會負責到底」。但到前日,該集團位於杭州拱墅區的總部突然被杭州警方突擊檢查,至昨日辦公大樓仍被封鎖。不少金誠員工忙碌搬離辦公室的個人用品,多人表示是「上班後突然接到消息」。

金誠集團成立於2008年,資料稱是一家「綜合性的現代城市發展集團」,以「特色小鎮」為核心產品。內地2015年起大力推廣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業務。內地自媒體「創業家」報道指,韋杰以此為發展機會,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備案發行相關產品,3年內公司私募基金規模爆發式增長。截至4月28日,金誠旗下共運作354個產品,主要投向影視項目、特色小鎮和保障房等PPP項目。

浙證監局曾三令整改

金誠集團對外宣稱,截至2017年9月,擁有特色小鎮項目59個,政府項目簽約量超過5700億元。《證券時報》發表的調查報道,質疑5700億元規模PPP訂單的真實性,披露當中大多數項目均停留在框架協議或口頭約定層面,未有正式立項,更未動工,但集團憑此頻繁渲染其實力,並以PPP項目名義發行基金。

集團旗下的「金誠財富」,是集私募基金管理和基金銷售於一體的綜合金融服務機構,目前擁有6家備案的私募基金。據《證券時報》報道,浙江證監局去年4月開展專項檢查時,發現金觀誠財富公司存在借用關聯方經營場地銷售私募基金產品、公開誇大宣傳等情形,決定對其採取責令改正,並三度發出通知,限金誠進行整改及暫停基金銷售業務。

發行新產品兌付老產品資金遭叫停

在2018年9月,金誠集團承認旗下私募基金管理機構管理的部分基金產品出現暫停開放、延期兌付等情G。金誠集團旗下產品期限一般是1至2年,但是PPP項目一般回款時間較長,所以集團需要靠發行新產品的資金來兌付老產品的資金,但被監管部門叫停後,基金無法展開募集工作,導致兌付金額遠高於募集量,造成流動性緊張。

金誠上周二(23日)發布最新聲明稱,公司的戰略重組已進入關鍵落實階段,但又稱暫時不便透露重組具體細節;表示會在條件成熟時,向投資人及相關媒體披露。

金誠集團擁有港股上市公司金誠控股(01462.HK)及新三板掛牌公司太悅健康、麗晶光電等5家公司。4月26日,金誠控股股價收報0.47港元,昨日則停牌。

更多中國新聞
內蒙查獲走私狼皮 67年來最大宗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海關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查獲走私狼皮205張,這是該海關自1952年建關以來,查獲數量最大的一宗野生動物跨境走私案。...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近日網友反映「長春南關區女副局長在接待群戮氻j耍官威」一事,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人民政府28日發布通報回應稱,已責令本人向來訪... 詳情
【明報專訊】據《現代快報》報道,江蘇省徐州一位60歲的李大媽近日在跳廣場舞的時候,忽然感覺自己褲子濕了,覺得有東西從下身掉了下來。她以為自己... 詳情
弒母北大生陪酒片段曝光 滿臉笑容替客斟酒
【明報專訊】涉嫌弒母的北京大學學生吳謝宇,近日在重慶被捕後,令事件再度引起外界關注,內地網絡周日(28日)更流傳吳謝宇上月底在一間酒吧陪酒的... 詳情
「19年後攜子鬧場」 女生鬧教授影片惹熱議
【明報專訊】內地網上一則疑似發生在上海戲劇學院的「女學生攜子鬧場」影片日前引發熱議,上戲周日至昨天連發兩條聲明表示,影片展示的是一個源於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