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啟AIS高調穿台海 中方稱全程掌握

[2019.04.3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軍方證實,兩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前日(28日)航經台灣海峽,這是去年7月至今,美艦第7度航經台海。

過往美艦通過台海時,均透過媒體或官方發布信息,此次則主動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民眾可在民間艦船航[App上看見其航行軌[,引起廣泛關注。

據路透社報道,這兩艘驅逐艦是勞倫斯號(William P. Lawrence)和史塔森號(Stethem)。美國太平洋艦隊在聲明中說:「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

中國外交部回應表示,對美艦過航台海情G「全程掌握」,並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能夠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更多中國要聞
王國維碑題「自由獨立」 清華校慶圍封 校友抗議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前日(28日)慶祝108周年校慶,有參加校慶的校友發現,校園內的近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寫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紀念碑... 詳情
今年是五四運動爆發100周年,北京官方一早預告會高調紀念,昨日突然宣布紀念大會提前於今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這一提前引起外... 詳情
習近平6怒才拆秦嶺別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次批示才解決秦嶺違建別墅案,而中國官方媒體揭露,秦嶺別墅群甫拆,旁邊不遠的支脈驪山別墅群卻悄然興起,官方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者章瑩穎去年在美國失蹤,隨後被證實遭人綁架殺害,惟案件至今仍未開審。美國傳媒報道,疑兇克里斯坦森(Brent Chr... 詳情
京回收已故領導人居所
【明報專訊】北京正清理已故領導人後人所佔居所。本報獲悉,在北京的部分已故國家領導人後人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通知,要求搬出現時所住居所,收到的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