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併日企 規模創5年新高

[2019.05.04] 發表
香港投資公司收購日本先鋒公司,圖為東京某電腦展,模特展示日本先鋒公司的產品。(新華社資料照片)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增資案中,就有來自陸企的投資。 (新浪微博)

據日本民間企業最新調查指出,日本上一財政年度(截至今年3月底)中資企業對日本企業進行併購與投資的案件量,達到五年來新高。

日媒NHK於3日報道,併購諮詢公司「RECOF」調查顯示,包含香港在內的中資企業,在上年度參與的日企併購與出資案件達到59宗、比前一年增長了22%,以過去五年來看,是數量最多的一年。

收購趨勢今年仍持續

這些案件,包含如日產汽車旗下的鋰電池企業AESC(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賣給了中國的遠景集團;日本汽車道航設備大廠Pioneer,也被香港的投資基金霸菱亞洲投資公司(BPEA)所買下。報道稱,中資也投資了日本中型的公司和大學成立的創投企業,如在學術界,位於廣州的創投公司「廣州民營投資」,也與日本國立京都大學全額出資的創投公司「京都大學創新資本」合作。為源自日本國立大學的新創企業,在邁入中國與亞洲其它地區時提供協助。

類似的趨勢在進入2019年度財年(4月起)仍然持續,如近期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入股增資案中,金主也包括了來自中國的嘉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遠景集團接手AESC

去年12月初Pioneer宣布,將以1020億日圓(約9.2億美元)出售給香港投資基金霸菱亞洲投資公司。Pioneer將成霸菱亞洲的全資子公司,在今年1月25日召開股東大會通過該決策,並裁減15%人力、約3000名員工。至於公司策略,Pioneer 重組後擬把重心放在汽車電子,未來將發展AI技術,結合旗下地圖公司「Increment P」的數位地圖資料庫,發展自動駕駛的地圖道航。

去年8月,遠景集團宣布將控股日產汽車旗下AESC,接手其動力電池業務和生產基地;今年4月,遠景集團宣布完成對AESC的動力電池業務控股權收購,成立動力電池科技公司「遠景AESC」。遠景AESC總部設在日本,電池生產基地設在日本神奈川縣座間市、美國田納西州和英國桑德蘭,中國無錫則是遠景AESC的第四個生產和研發基地。

更多中國新聞
為遵當局宗教禁令 山東觀音像遭「整容」成孔子
【明報專訊】關注中國宗教及人權狀況的網媒《寒冬》近日披露,位於山東平度市的聖泉觀音像,村委會為執行中央禁止傳播封建迷信的禁令,竟將其「改頭換... 詳情
【明報專訊】蘇州俞姓女子4年前未婚生子後,將親兒送給一名張姓女子撫養,並收取3萬元(人民幣.下同)營養費,惟去年要求要回親兒遭拒後起訴對方。... 詳情
女子跪求墮胎 手術後要醫生賠孩子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一名懷孕2個月的李姓女子,周日(4月28日)到醫院婦科門診,稱被男友拋棄,跪求醫生為她免費人工流產。醫生同情其遭遇,便為... 詳情
赴威州工廠 郭台銘:「沒有我鴻海會更好」
【明報專訊】表態投入國民黨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本月1日進入白宮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後透露,對方得知其參選意向後「為他加油」。白宮翌日發... 詳情
私人飛機藏 「獨有配備」
郭台銘3日搭乘私人專機飛往威斯康辛州投資園區,並邀請傳媒一同前往,讓他的私人專機罕有地在媒體曝光。據台媒報道,郭台銘登機前特別強調,專機並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