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亞洲大學榜 台8大學進入百大

[2019.05.04]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2日公布2019亞洲大學排行榜,北京清華大學首次居冠,這也是大陸大學首次登上榜首,取代新加坡國立大學原本位置。

台灣共8所大學進入百大,台大排名第25,是台灣唯一進入前50名的大學;其餘學校是新竹清華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師範大學。

今年台大排名第25,其他7所大學排名50至100名,包括新竹清華第59名、中國醫大60名、台科大61名、北醫大64名、新竹交大69名、成大78名、台師大93名。去年的排行榜同樣是這8所大學進入百大,其中台北醫學大學前進19名,是台灣排名躍升最多的大學。台大排名前進1名,中國醫藥大學前進12名。另有8所台校排名100至200名,3所台校排名200至250名,5所台校排名250至300名。

香港5校 躋身前20名

港校有5間躋身前20名。其中香港科技大學連跳2名,升上第3名,壓過保持第4的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維持第7名。至於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分別排名15及20,分別較2018年跌1名;香港浸會大學雖然整體得分提高,排名卻下降跌至第70名,反映大學間競爭加劇。

有香港學者表示,北京清華能登上榜首,主要是大陸10多年來大力投資教學及研究,例如北京清華今年預算撥款達300億元人民幣,「香港8所公立大學加起來都沒這麼多錢。」

該名香港學者所言不假,大陸直屬教育部大學預算近日出爐,「百億人民幣俱樂部」大學共有8所;相較下,台灣包括台大等7所頂尖大學的預算加起來不到「百億俱樂部」吊車尾的武漢大學,台大2019年預算更不到大陸「首富」大學北京清華297.2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64億元)的1/6。從北京清華近幾年的排名不斷上升可看出,有豐沛的預算也是辦學品質的重要保證之一。

「確實,這就是目前台灣各校面對的困境!」新竹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表示,如何有足夠資源培養人才、留住人才,以免被大陸、香港、新加坡搶走優秀生源及教師,一直是台灣大專校院長久以來的問題。

以交大的策略,一方面跟教育部、科技部多多爭取經費,另一方面就是產學合作,像該校在高鐵台南站附近新成立的「人工智慧學院」,就是結合校方跟許多企業界人脈、資源。

大陸有26校進入百強,6校進入前20名。除了北京清華拿下第1,以下依序是北京大學第5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2名、浙江大學14名、復旦大學17名、南京大學18名。

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表示,大陸再次成為亞洲大學排名主要成功案例之一,「反映大陸多年來對教育行業的大量持續投資」,同時指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地大學也有進步。

據了解,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英文簡稱THE)去年9月底公布2019年度世界大學排名,在兩岸方面,北京清華大學位當時就已高居全球第22名,表現最傑出,勇奪亞洲一哥的寶座,而大陸則有72所大學進榜,其中7所陸校更一舉進入前200名,台灣雖有32所大學上榜,但名次最佳的台灣大學則居第170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大校史館正舉辦「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展覽」,也陳列去年因為校長遴選案爭議而在台大校園引發的「新五四運動」資料,引發台大學生會不滿... 詳情
「病況未獲改善」 扁保外就醫展延
【明報專訊】陳水扁保外就醫第18次展延再度獲准。中監獄副典獄長戴明瑋3日表示,陳病況未獲明顯改善,已報請核准其第18次保外就醫展延3個月。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