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省法庭裁聯邦碳稅合憲 渥京藉機向四省長施壓

[2019.05.04] 發表
沙省省長莫耶2月16日在省內Moosomin的一場活動中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沙省上訴法院周五裁決,聯邦政府對於沒有制定碳價的省份強徵碳稅,其做法合乎憲法。聯邦政府藉此機會向仍在抗拒此一新稅的省長施壓,希望他們停止抗爭。

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表示:「今天的裁決是加拿大人及未來世代的勝利。此一裁決確認,對碳污染制定價格…是因應全球氣候變化有效及必要的措施之一。現在已是保守黨政客停止黨派遊戲,並認真對待氣候變化的時刻。」

麥克納特別向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及聯邦保守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喊話稱:「你們會停止阻擾氣候變化行動,並加入我們共同對抗氣候變化嗎?」

沙省的回答是不。莫耶表示:「我對今天的裁決感到失望,但我們會繼續代表沙省人民對抗碳稅,這是一個無效、扼殺工作的杜魯多碳稅。今天高等法院裁決的比數為3比2,這是一個分裂的裁決,我們將會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訴。」

莫耶表示:「這個國家沒有人可以將氣候變化及碳稅混為一談。我們將繼續使用各種能夠使用的工具,來封殺總理杜魯多無效的碳稅…與此同時,本省亦會繼續我們自己對抗氣候變化的努力。」

目前全國只有沙省、安省、緬省及紐賓士域省,無自己為碳排放制定價格。阿省在前新民主黨政府執政時推出過碳稅,但康尼已保證將廢除此一碳稅,如聯邦強制徵收,阿省亦將抗爭到底。

在155頁的裁決書中,首席法官理查茲(Robert Richards)寫道,為全國建立一個溫室氣體排放最低價格標準,確實屬於聯邦政府權限。他並引用憲法中一項條款稱,國會可以和平、秩序及良好治理之名義,通過相關法律。兩名投反對票的法官表示,上述的憲法條文,並不適用於此一案例。

熙爾周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由黨政府的碳稅不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而是一種強徵暴歛,使稅負已過重的加拿大人日子更難過。

安省也對聯邦碳稅向法院提出訴訟,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裁決。道格福特周五表示,如果安省不能在法院贏得勝訴,安省人民將在10月的聯邦大選中推自由黨落台。

紐賓士域省長希格斯(Blaine Higgs)表示,該省確定會向最高法院上訴。緬省已有較聯邦政府強徵較低的碳稅,但不為聯邦政府接受,故將要求司法審查。

更多加國新聞
道格福特會晤來訪康尼 共申反對碳稅繼續抗爭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在上任的第四天訪問安省,與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會面並討論他們共同對聯邦碳稅的反對立場。兩位省... 詳情
加拿大少數族裔媒體協會 呼籲同業為民主自由奮鬥
【明報專訊】昨天5月3日「媒體自由日」(Pree Freedom Day)﹐加拿大少數族裔媒體協會(National Ethnic Pres...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東部受洪水影響的地區,最壞情況已經過去。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五說,魁省和紐賓士域省的水位正在下降... 詳情
中學畢業生租民宅開派對 1人中槍死
【明報專訊】約克區史托夫維爾一間民宅出租開作派對期間發生兇殺案,1名青年中槍不治,警方趕到現場後拘捕2名躲在草叢後的未成年男子,並檢獲一把手... 詳情
多市警3周回收槍支計劃 首周收回349長槍155手槍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展開為期3周的回收槍支計劃,昨日公布首周收回504支槍支,當中包括349支長槍和155支手槍。這項用現金回饋交出槍支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