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加冕大赦天下10萬人受惠

[2019.05.04] 發表
圖為日前泰王哇集拉隆功(前)參拜祖先完畢,在王后素提達陪同下離開。(法新社)
泰王哇集拉隆功今日加冕,有民眾周五(3日)手持其肖像在大王宮外守候。(路透社)

【明報專訊】泰王哇集拉隆功周六加冕,泰國政府公告國王登基大赦天下的消息。加冕大典特赦令自政府公報發布次日起執行。

泰國今日(4日)展開國王哇集拉隆功一連三天的加冕活動,是該國69年來首次有國王加冕。哇集拉隆功昨日先到玉佛寺參拜,皇室人員亦趕緊運送部分聖物到大皇宮,為今日的主要加冕儀式作準備。由於曼谷今日多處封路,當地交通預計將嚴重擠塞,當局提醒旅客要預期行程會受阻。

整個儀式連同慶祝活動為期3日,其中今日的加冕典禮為3天中的重頭戲,王室成員與政商界要員會到場觀禮。泰王會先進行淨化儀式,象徵由凡人轉化為神聖君王。典禮舉行數周前,當局已在全國逾100處水源蒐集經佛教儀式祝福的聖水。這些聖水根據泰國占星學推算,必須於早上11時52分至中午12時38分收集。今日10時9分「吉時」,泰王會在大皇宮穿上白袍,以聖水淋身。他其後會換上正裝,登上王座,接受來自8個方向的聖水,意味獲全國民眾授權。以泰王為首的王室人員周日將乘坐皇家汽車遊覽大皇宮,並到3個寺廟參拜,周一會在大皇宮與外國使節等賓客會面。

曼谷為熱門旅遊熱點,當地道路和多個旅遊景點均有特別安排。當地逾30個地區的道路在周四至下周一(2至6日)暫時封閉,當局提醒旅客要預計交通會嚴重受影響,運輸部門周四起已安排免費公共交通工具,鼓勵民眾出行時乘搭。不少旅遊景點如曼谷國家博物館和金山寺等,在典禮舉行期間亦會暫停開放,大皇宮要到下周二(7日)才重新開放。

違反王室聖旨同獲大赦

泰王加冕的大赦公報稱,特敕赦免正在服刑的犯人,讓其有機會改過自新,成為對國家有用之人。

據大赦令規定,獲得赦免的犯人包括:剩餘刑期不足一年者;雙目失明者,雙手或雙足截肢者;患嚴重慢性病如麻風病、慢性腎衰竭、癌症、愛滋病等病症等犯人,已接受治療超過3個月,服刑期超過3年或在獄中繼續治療無法康復及第一次被判入獄。

更多國際要聞
德仁伉儷首公開露面祝願世界和平
【綜合報道】新日皇德仁及皇后雅子周六作上任後首度公開露面,接受民眾參賀。德仁伉儷聯同一眾皇室成員,在早上步出皇宮走廊,向民眾揮手致意,不過明... 詳情
【明報專訊】臉書有意打造以加密貨幣為基礎的支付系統,一旦成功有可能顛覆獲利豐厚的傳統電商模式,也可能成為加密貨幣技術最主流的應用方式。 ... 詳情
遏仇恨言論 Facebook封殺極端用戶
社交網站facebook(fb)周四(2日)以違反針對「危險人物和組織」的政策為由,宣布禁制多名極右及立場受爭議人士使用其社交平台,包括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說,朝鮮在當地時間周六早上9時許發射數枚飛行物,飛行距離由70公里至200公里,暫時未知型號。 日本防衛省... 詳情
英地方選舉保守黨工黨均受挫
【綜合報道】英國地方選舉結束,初步結果顯示,執政保守黨和在野工黨都被指要為脫歐亂局負責,失去大量議席;親歐的自由民主黨成為大贏家,再次令英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