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起火 部分建築倒塌
校園6級大火焚逾24小時 6「長臂猿」150消防灌救

[2019.05.08] 發表
消防員們奮力撲滅大火。(藍乙寧攝)
圖為火警現場。(加新社)
圖為火警現場鳥瞰圖。
起火學校的前校長,看到自己的學校毀於一旦,感到無比的傷心。(藍乙寧攝)
多市消防總長佩格(右)和當地警察分局長塔夫納在回答記者的提問。(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一場已焚燒逾24小時的校園大火,至今日凌晨仍未撲熄,150名消防員、加上至少6架消防「長臂猿」在那裡不停噴水,就是無法徹底撲滅多市西區York Memorial Collegiate Institute中學的6級大火,還幸火警未帶來任何傷亡。

位於多市西區艾靈頓西路(Eglinton Ave. West)夾基爾街(Keeles St.)這所中學,前日下午2時開始燃起大火,當時校內的學生和教職員工都安全撤離,大火很快就被撲滅,當時火警被定為3級。

但到了昨天凌晨3時24分,監控現場的熱成像監視儀(thermal imaging carmea)上,突然出現多個火點,而且呈迅速蔓延的趨勢,消防隊再次拉響火警。

多市消防總長佩格(Matthew Pegg)表示,第二次火警和第一次火警有區別,「早期的[象表明,這是與昨天的火警有區別的火災。」

凌晨5時30分,火警升級為5級。到了上午10時,火警已經升為6級。市長莊德利稱,目前有150多位消防員在奮力撲救。

現場可以看到,消防隊用了至少6台「長臂猿」,居高臨下地向火場噴水。好幾次,火場的濃煙已經由黑轉白,以為大火很快就撲滅,但旋即又變回濃密的黑煙,說明火勢極為兇猛。

有校內的員工稱,起火的地方主要是化學課實驗室和音樂廳等地方,有許多易燃物,因此出現反覆燃燒的情況。

消防分隊長艾克曼(David Eckerman)表示:「火災已經從靠近舞台區域的一樓和二樓的牆壁蔓延,也在舞台下燃燒。一直延續到屋頂區域。」

消防員一度進入大樓,試圖接近火場,然後將消防水龍運到土庫。然而建築物一樓部分倒塌,磚塊從燃燒的建築上開始落下,迫使消防員從建築物中撤出。

也有消防員上到屋頂,但由於條件不安全,他們最終也不得不撤退。

之前消防員也曾進入大樓內部,或者是爬上大樓的屋頂更靠近火源的地方,想找到火源直接撲滅,但因為出現建築物倒塌和煙霧太濃,迫使消防員撤退,目前只能隔空噴水龍,因此消防局無法判斷要多久才能撲滅。

學校的教職員工對大火造成的損失深感痛惜,因為這座有相當歷史(建於1929年)的學校內,有不少獨特的彩色玻璃窗、柱子和其他特色建築,包括向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的加拿大士兵致敬。

由於火災產生濃煙,艾靈頓西路南側的許多居民被判疏散。周圍的幾所學校,包括George Harvey CI,Silverthorn CS和Keelsedale JPS也都要疏散。

多市公校教育局方面表示,George Harvey CI的課程已被取消,而Silverthorn CS和Keelsedale JPS的學生將被公車巴士帶去附近的Oakwood CI上課。

市長莊德利敦促市民,要聽從消防員的指揮。「如果消防部門逐家逐戶要求他們離開家園的地方,仍然有人在家,那我希望他們能聽從建議。這只是建議,但是當局提供的建議非常強烈,因為他們認為煙霧對人們構成了潛在的危害。」

目前火災原因尚不清楚。多倫多警方表示,前日(周一)的最初火災被調查為可疑,但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適用於周二爆發的大火。

當地警察分局局長塔夫納(Ron Taverner)表示:「我們正與多倫多消防局密切合作。顯然,我們無法確定火災發生之前發生了什麼。安省消防處也有參與,所以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

「我們擔心起火原因可能是可疑的,但現在過於專注於原因還為時過早。」

更多要聞一
華裔男女車廂私下換匯15萬
【明報專訊】卑詩省列治文市1月份發生一起「難辨受害者」的搶劫案,當事人是兩名華裔人士,他們被指以黑市交易的方式換匯,卻在交錢時被蒙面劫匪劫走... 詳情
【明報專訊】前皇家騎警副總長傑曼(Peter German)昨日發表他的又一份卑詩省洗錢報告,指出省內不少名車代理商被有嚴重犯罪紀綠的人士主... 詳情
孟晚舟被捕起品牌效應 首季業務增50%
【明報專訊】華為加拿大總裁李紅波昨日表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拘留事件﹐為該公司帶來品牌效應。他們在手機、平板電腦等方面的業務﹐在今年首季度... 詳情
熙爾擬將中俄穆斯林極端分子同列加國安全3大主要威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昨日在滿地可發表外交政策演說。這是他如果組織政府的外交基礎。根據媒體獲得的他的講... 詳情
陳壽全殺人須否負刑事責任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陳壽全殺人案﹐陪審團昨天第2度退庭商議。陳的二級謀殺罪名已經成立。陪審團此次退庭﹐是要商議他是否對此應該負刑事責任。法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