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壽全殺人須否負刑事責任
法官小結陪審團再退庭商議

[2019.05.08] 發表
圖為陳壽全
圖為死者劉顯旭。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陳壽全殺人案﹐陪審團昨天第2度退庭商議。陳的二級謀殺罪名已經成立。陪審團此次退庭﹐是要商議他是否對此應該負刑事責任。法官昨天上午對陪審團進行最後的引導﹐分別就控、辯雙方的立場做了小結。

控方的立場是﹐陪審團已經確定陳犯了二級謀殺罪﹐希望陪審團再次否決他毋須負刑事責任的辯護。

檢控官說﹐醫生皮爾斯(Mark Pearce)作證時說﹐他有關陳的病情的診斷﹐主要是他和陳及其家庭成員談話的結果。皮爾斯認為﹐陳可能患有遲發性精神分裂症。但皮也說﹐一個有精神問題的人﹐對於自己的行動和後果也可以是清楚的。

檢控官說﹐皮爾斯最終考慮到陳裝病的可能性﹐所以他說﹐他無法支持被告不需負刑責的說法。

對於陳壽全太太、子女的證詞﹐控方指斥為「公然撒謊﹐誇大事實﹐合圖共謀」。特別是陳的子女作證﹐看到他們父親在殺人之前數天﹐憤怒揮手﹐叫人走開等。案發是2014年﹐而他們和皮爾斯醫生交談﹐是2018年3月﹐有足夠時間編造故事。

控方稱﹐本案最主要的證據﹐是案發現場社區中心的保安錄像。從錄像中可以看到﹐陳殺人前後都相當平靜。沒有其子女所描述的精神病症狀。殺人之後﹐還將工具藏起來,這說明他了解自己行為的性質。

犯案後﹐他明智地不使用車座上沾了血的單車﹐而是步行到社區中心﹐進了洗手間。可以推理是在那裡洗手﹐消除血[。總之沒有證據支持所謂陳殺人時受精神病影響的說法。

辯方的立場﹐自然是陳患精神疾病﹐不需要負殺人罪的刑事責任。

辯方稱﹐皮爾斯醫生也聽取了其他醫生的意見﹐而做出他的判斷。

陳壽全的家人作證﹐他們早就看到陳奇怪的舉動。他們多次給中國的巫婆寄錢﹐希望為他治病。他們在陳殺人的前2天到一星期不等﹐看到過陳的憤怒揮手、叫人走開等情況。

家人作證說﹐陳來到加拿大之後﹐開始有不正常的情況出現。比如﹐有時候一個人發笑。有時候表現驚恐﹐說是看到鬼怪了﹐並說有人跟他一起走路﹐有人要他死。

家人說﹐他被拘捕入獄之後﹐他們探監時也問起過當時為什麼殺人。他說﹐是有人推他﹐讓他打她。

辯方的律師稱﹐皮爾斯醫生後來說﹐無法支持被告不需要負刑責﹐因為接到另外一位醫生的電話﹐談到裝病的問題。辨方律師希望陪審團根據了解到的一切﹐自行做出判斷和決定。

案發的現場在德化林西街夾杜龐(Dupont)街的Wallace-Emerson社區中心附近。

根據控方提供的資料﹐陳壽全和受害人劉顯旭本來就認識。陪審團於4月25日做出裁決﹐陳壽全二級謀殺罪名成立。但辯方隨即提出被告精神疾患無需負刑責。法官說﹐這是被告權利。法庭繼續聽審至昨天。

更多要聞一
露台掟椅落街案 上IG闢謠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女子日前在開派對時極度興奮,竟然從市中心高樓露台上扔下椅子,幸好沒有砸到人。她事後向警方自首,對她的司法程序也已經開始。... 詳情
致電聯邦三大部門查詢要忍
【明報專訊】根據昨公布的一份審計報告顯示﹐1,600萬名加人致電政府查詢服務﹐當中近半致電三大政府部門──移民部、就業及社會發展部及退伍運人... 詳情
最新減旅遊局950萬元
【明報專訊】在省府接連做出各種削減資助的宣布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稱﹐粗略計算﹐削資對於今年的影響是一億元。 他說:「這是一筆相當大... 詳情
省警副總監遭解職 操守專員稱無證據可查
【明報專訊】雖然安省省警總監的人選早已確定,但之前為此引發的爭議還未徹底平息。安省操守專員(Integrity Commissioner)表... 詳情
省府4年削3000職 62%受訪者不認同
【明報專訊】據最新發表的一份民意調查報告顯示,約有三分二的安省選民並不認同道格福特政府在未來4年削減工作職位。 據Corbett C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