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帶路」沿線成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

[2019.05.08] 發表
「一帶一路」沿線已成為僅次於歐盟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四家中外機構昨日聯合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已超越北美自貿區,成為僅次於歐盟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貿易紅利正在顯現。

這份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路孚特Refinitiv(原湯森路透全球金融及風險業務)、國家開發銀行編制的《「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指數報告》稱,「一帶一路」建設充分激發了東南亞、西亞、中亞、中東歐等不同區域的優勢,使沿線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聯繫越發緊密。與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相比,「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之間的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明顯提升,至2017年已達13.4%,體量相當於歐盟內部貿易的65%。

報告認為,隨荂u一帶一路」內部區域貿易關聯不斷增強,以東盟為核心的貿易圈正逐漸形成,這與當前全球貿易格局一致。從商品來看,機械設備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貿易量最大的商品,其次為原油及礦物燃料等大宗商品。

投資方面,報告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外資流入地,2017年佔全球外資流入總量的比重超過30%,超過北美自貿區23%、歐盟21.2%的水平。東南亞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的主要地區。

報告認為,目前「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發展貿易投資仍受到基礎設施薄弱等因素制約,今後應大幅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進一步降低貿易成本和非關稅壁壘,加強鐵路、航空、管道等硬基礎設施,以及制度等軟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更多中國新聞
前山西副市長受賄10億 最高法覆核死刑
【明報專訊】受賄金額高達10.4億餘元人民幣的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日前二審被山西省高院維持死刑判決。目前最高法院正對其進行死刑覆核,一... 詳情
救穿山甲「不力」 環團告政府開庭
【明報專訊】海關查獲的活體穿山甲兩個月後全部死亡,廣西林業部門被告上法庭。內地首宗因穿山甲死亡引發的民事訴訟昨日下午在南寧中級法院開庭。一方... 詳情
潛逃逾21載 「番禺千萬劫案」主犯判死緩
【明報專訊】23年前震驚全國的廣州番禺1500萬元人民幣大劫案,最後落網的主犯陳恂敏早前被裁定搶劫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這判決近... 詳情
【明報專訊】耗資354億元人民幣的廣東「超級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周一(6日)正式動工。預料5年後工程完成,屆時廣州、東莞、深... 詳情
中日兩國政府昨日(7日)共同宣布,正式開始移動式銷狾b哈爾濱的日遺化武實彈,第一枚化學炮彈順利銷毀。 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處理日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