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穿山甲「不力」 環團告政府開庭
指林業部門出錯致8隻亡 釀生態損失

[2019.05.08] 發表
內地海關和公安部門經常查獲走私入境的穿山甲。圖為2014年1月,廣西防城港市公安查獲非法運輸的活體穿山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海關查獲的活體穿山甲兩個月後全部死亡,廣西林業部門被告上法庭。內地首宗因穿山甲死亡引發的民事訴訟昨日下午在南寧中級法院開庭。一方是民間環保組織,一方是地方主管部門,這宗官司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兩個小時的庭審過程中,雙方針對案件的多個焦點問題辯論,由於案情複雜,該案未當庭宣判。

穿山甲在內地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禁止捕殺和食用。根據內地法律,非法捕殺、走私或販賣,可被判監5年以上,案情嚴重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接收走私穿山甲 8隻檢疫合格

南寧市中院官網消息稱,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綠發會)起訴稱,廣西陸生野生動物救護研究與疫源疫病監測中心於2017年8月18日凌晨,接收一批查獲走私入境的穿山甲,包括32隻活體和兩隻死體,在基地救護檢疫場救治。經30天的隔離檢驗檢疫期後,其中有24隻穿山甲死亡。截至當年9月17日,仍有8隻穿山甲存活。而該監測中心涉嫌違反相關規定,沒有提出放生方案報廣西林業局批准,導致8隻檢疫期滿並檢疫合格的穿山甲死亡,造成生態損失。為此向中院提出訴訟,請求依法判令廣西陸生野生動物救護研究與疫源疫病監測中心賠償因過錯致8隻檢疫合格的穿山甲死亡,所造成的生態損失、對其過錯行為而導致的破壞生態行為在國家級媒體上向公眾賠禮道歉。

林業官員批炒作 指救治難

廣西陸生野生動物救護研究與疫源疫病監測中心辯稱,由於涉案的穿山甲在移交前後並未檢疫,沒有相關證據證實涉案的穿山甲存在檢疫合格的事實。其在救治穿山甲的過程中依法履行職責,嚴格按照規程展開工作,救護程序及行為沒有過錯,請求法院駁回綠發會的訴訟請求。

昨日下午的庭審中,雙方主要圍繞被告的行為與涉案的穿山甲死亡是否存在因果關係、被告是否存在過錯等爭議焦點辯論。由於案情復雜,該案將擇期宣判。《新京報》報道,庭審前,廣西林業局保護處副處長張振球曾表示,救治不力的指摘是環保組織的一次「炒作」,「穿山甲救治本身就是一項難度很大的工作」。

更多中國新聞
潛逃逾21載 「番禺千萬劫案」主犯判死緩
【明報專訊】23年前震驚全國的廣州番禺1500萬元人民幣大劫案,最後落網的主犯陳恂敏早前被裁定搶劫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這判決近... 詳情
【明報專訊】耗資354億元人民幣的廣東「超級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周一(6日)正式動工。預料5年後工程完成,屆時廣州、東莞、深... 詳情
中日兩國政府昨日(7日)共同宣布,正式開始移動式銷狾b哈爾濱的日遺化武實彈,第一枚化學炮彈順利銷毀。 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處理日遺... 詳情
上海2000多輛巴士昨起正式使用由餐飲業及下水管道廢棄「地溝油」製成的B5生物柴油作燃料。 該生物柴油是通過一系列生化反應後,與普通柴... 詳情
缺德遊客只顧打卡「無手尾」
【明報專訊】2014年開始,南京市江寧區一段貨運鐵路在網絡走紅,因其被大樹環繞,被譽為最清新鐵路,也稱為「愛情隧道」,一直以來吸引了不少攝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