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周五加關稅 中方稱必反制

[2019.05.09] 發表
特朗普在此前的貿易談判中,曾會見劉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將於本周五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由10%上調至25%。中國商務部8日深夜突然發表聲明稱,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國商務部8日23時許在官網發布新聞指出,「美方擬於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出席競選集會時,提到中美貿易問題,指中國破壞協議。特朗普稱:「你看到我們實施的關稅,他們(中國)破壞協議,所以他們的副總理明天(周四)將來到,他是好人,但他們破壞協議,他們不能這樣做,所以要付出代價,沒有協議也不是壞事,我們每年會收到一千億美元(關稅),一千億美元,以往從未做到。」

特朗普星期三於社交網站發文,表示中方剛通知他,由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談判團隊今次訪美是要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就說拭目以待,但就指美國對華徵收的關稅一年達到1000億美元,為美國庫房帶來巨額收益,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但對中國卻絕不是好事。

而差不多在同一時間,美國聯邦公告在網站發出告示,表示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由一成增至兩成五,周五生效。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雙方很難於兩天談判內,就補貼國產業、開放雲端運算等多個棘手議題達成協議。路透社又引述消息人士指,美方突然決定向中國貨加徵關稅,是因為中方在談判期間,推翻早前中美雙方已同意、差不多所有涉及要修改中國法例的協議條款,主要涵蓋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公平競爭政策,以及停止匯率操控等。

路透8日報道,知悉美中貿易談判詳情的三名美國政府消息來源與三位民間知情人士透露,一份從北京傳來的外交密件在上周五(3日)送抵華府,把近150頁厚的貿易協議草案做了「系統性的修改」,幾乎對所有重大議題都反悔,可能使兩大經濟體數月來的磋商前功盡棄。

這些消息來源向路透表示,這份文件充分顯示中國出爾反爾,破壞原先對美國主要貿易要求所做的承諾。這份協議草案有七章,中國逐章刪去對修改法律以化解貿易衝突的承諾,而這些承諾攸關能否平息美國對中國貿易行徑的核心抱怨:包括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強迫技術移轉競爭政策、開放金融服務業,以及匯率操縱問題。正是這些問題,促使特朗普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從協議草案中刪除具約束力的法律措辭,不啻是直接打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視為最優先的事項。萊特希澤認為,中國修改法律,是驗證中方確實落實貿易協議不可或缺的要素。多年來,美國官員指控中方的改革承諾太空洞。

更多中國要聞
蓬佩奧指華希望西方聯盟分化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促請英國採取審慎態度,應對中國協助構建5G網絡。 蓬佩奧到訪英國倫敦,與首相文翠珊及外相侯俊偉會晤。蓬佩奧...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在華聘請的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2014因非法買賣個人資料而判囚。韓飛龍其後獲釋返回...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科技企業甲骨文北京裁員引發小規模抗議,有媒體將其與該企業創始人仇華言論聯繫在一起。綜合媒體9日報道,甲骨文公司確認中國區研發... 詳情
中方談判代表昨起程赴美,在美國周五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前,與美國展開第十一輪經貿談判。商務部昨表示,美方倘落實關稅措施,「中方將... 詳情
網購百雙Nike鞋 3男退假貨詐逾10萬
【明報專訊】上海有3名男子從Nike官網購買過百對鞋,再申請無條件退貨,以假貨代替真貨退還,詐騙合共1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退款。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