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以下應享免費避孕 兒科醫生會稱屬基本人權

[2019.05.1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周四發表立場聲明,建議25歲以下人士應在保密的情況下免費獲得避孕服務,認為此舉是基本人權。

聲明指,避孕服務應透過省、地區及聯邦醫療方案資助,而私人保險公司應承保避孕的全部開支,並應規定保險公司為當事人保密,不會向主投保人(通常是父母)舉報當事人接受避孕服務。

該份文件未有設定接受避孕服務的最低年齡,但發言人指兒科醫生協會的「成熟未成年人原則」(mature minor doctrine),列明有關治療未成年人士的規則,他們必須了解接受醫療服務的後果,並在法律上同意接受服務。

該文件稱,意外懷孕會破壞人生計劃,特別是未成年人,而婦女應有權就自身身體和未來作出避孕的抉擇,「未成年為人父母的人,是與低教育水平、低收入、以及增加倚賴社會支持計劃掛勾。除了個人開支,意外懷孕會成為加國社會福利系統的沉重負擔」。

文件稱,在不想懷孕的青少年當中,有超過四分之一未堅持避孕。它指,由於藥廠會向主投保人報告青少年購買避孕用品,故此他們為保密而時常要自費避孕。

該份文件共同撰寫人迪梅利奧(Giuseppina Di Meglio)表示,他們並非鼓勵青少年隱瞞家長,但許多年輕人對於跟家人談論性知識感到不自在和不安全,而該協會不希望這情況成為得到避孕服務的障礙。

該份立場聲明指,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及加拿大婦產科醫生協會(Society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 of Canada)亦曾建議,政府的醫療方案應承保所有婦女一切避孕服務的全部開支。

兒科醫生協會強調,有關計劃估計耗資1.57億元,但比起意外懷孕所花的3.2億元直接醫療開支更為劃算。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古巴哈瓦那(Havana)大使館宣布,因人手不足,暫停辦理所有簽證申請,古巴人需要往第三國辦理有關手續。派駐古巴首都的加... 詳情
【明報專訊】不久前勝選的愛德華王子島省保守黨黨領金恩(Dennis King),周四宣誓就任該省第33任省長。他隨即就多個要職作出人事安排。...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率領一個多市影視拍攝業代表團﹐前往洛杉磯﹐展開為期2日的商貿之旅﹐期待和當地影視界建立更多聯繫。他昨天和當地一些... 詳情
【明報專訊】營運GO交通系統的安省「都市聯通」(Metrolinx)表示﹐由於乘客逃票導致的財政收入損失﹐平均每年高達1,500萬元。 ... 詳情
【明報專訊】2名女長者在奧克維爾市(Oakville)駕車駛出一個停車場時﹐汽車被卡在一個大石壆上﹐其中一人下車查看﹐卻被仍然倒後的汽車撞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