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錦中心外牆維修同惹爭議 團體促設協調平台

[2019.05.14] 發表

【明報專訊】除了房協龍濤苑,發展商與小業主就樓宇外牆維修責任的爭議屢見不鮮。有測量師及關注團體指出,一些建於1980、90年代的舊樓,公契或樓契未必有寫明外牆業權及保養責任誰屬,而這些舊樓或屋苑近年多屆法定30年樓齡的強制驗樓限期,外牆維修爭議陸續浮現,建議政府考慮介入或提供適切支援。

舊樓到期驗 公契沒寫外牆業權

由新鴻基發展、1986年建成的荃錦中心,亦出現發展商與法團之間就外牆維修責任的爭議。荃錦中心由地下商場和兩座住宅大樓組成,新地和賽馬會由於持有商場大部分業權,兩者佔屋苑總業權份數約四成。

屋宇署早年向屋苑發出維修命令,法團為工程招標,維修住宅大樓和公用部分外牆,工程費約6000萬元。

地下商場業主質疑攤分比例

接近法團的消息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按大廈公契計算出工程費用攤分比率,新地和馬會分別應負責約1300萬及900萬元維修費用,惟因商場大業主質疑攤分比例,認為維修工程與商場大業主無關,令工程遲遲未能上馬。據悉有關爭議由於拖延一年仍未解決,工程合約未簽署,加上中標公司要求調整工程費用,業主大會遂於今年初推翻該公司中標決定,大維修工程至今仍未動工。

翻查大廈公契,新地附屬公司持有包括商場2樓整層業權,佔屋苑逾兩成業權份數,而馬會持有的地下舖位,佔屋苑業權份數約15%。

新地旗下、荃錦中心管理公司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回覆本報記者時,未正面回應新地是否曾質疑大維修工程費用攤分比例,只稱商場各業主一向同意「在法律的基礎上承擔大維修費用」。馬會則表示會根據大廈公契,支付有關商業公用地方及大廈公用地方的相關維修費用。

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趙恩來認為,荃錦中心的例子反映一旦發展商等大業主質疑維修費攤分比例,而公契外牆業權條款不清晰,維修工程便會被拖延,不少舊樓面對類似問題,建議政府設立協調平台並提供法律支援。

更多港聞
海港城GUCCI  3員工染麻疹 潛伏期重疊黃金周 醫生:或遊客播毒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麻疹疫情受控之際,衛生署昨公布尖沙嘴海港城GUCCI有3名員工感染麻疹,令今年累計麻疹個案增至72宗。新增3名患者的出疹... 詳情
上水屠房今續殺3600豬 料周一復供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出現非洲豬瘟病毒,場內約6500隻豬需被銷牷A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已殺2916隻,料今日銷狳靘l的豬,並開始清潔及消毒。活豬...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發現非洲豬瘟停運後,不涉事的私營荃灣屠房亦不蚑煄A原因未明。荃灣屠房有限公司董事包括青衣鄉事委員會前主席和葵青區議會前主... 詳情
稱誤信股評人疑受騙 百人求助涉款3000萬 投資網絡娃娃機 預期月入萬元變30元
【明報專訊】民主黨「虛擬貨幣及另類投資苦主求助熱線」自去年11月至今,接獲逾100人求助,報稱因相信股評人「火燎森」的facebook帖文,... 詳情
曾稱回報風險俱高 火燎森fb停更新
【明報專訊】捲入投資夾公仔機投訴的「火燎森」(圖)曾於facebook發文,指「夾公仔機風險一定高齱A不過潛在回報好大」、「相信會有人全職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