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屠房今續殺3600豬 料周一復供

[2019.05.14] 發表
食環署指出,被銷猁瑤獂芛|以膠袋包裹妥當,再送往新界東北堆填區,但昨日在堆填區所見,很多豬屍沒用膠袋包裹,暴露於空氣之中,不符官方說法。(鄧宗弘攝)
昨日一輛輛夾斗車駛至上水屠房載走豬屍,可見部分豬屍渾身是血。(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出現非洲豬瘟病毒,場內約6500隻豬需被銷牷A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已殺2916隻,料今日銷狳靘l的豬,並開始清潔及消毒。活豬業界預料下周一(20日)能恢復供應,並預料每隻豬可獲賠約3000元,賠償總額或達2000萬元,惟政府尚未交代賠償細節。有本地豬農則不滿不涉事的荃灣屠房亦停止運作,不茈誚a豬,擬今日運豬到荃灣屠房要求重開。

每豬平均賠3000 總額2000萬

食環署發言人昨晚稱,截至昨晚9時,上水屠房共銷2916隻豬,今日上午繼續銷狳靘l3599隻,並預計今日內完成銷狴數6515隻豬。該署指出,屠房須在清空後進行最少兩次徹底清潔及消毒,以去除所有非洲豬瘟病毒可能潛伏的來源,並須通過嚴格的獸醫檢查才重開,預計整個行動可在7日內完成,即屠房可於下周一(20日)重開。

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昨在商業電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被銷猁漸]括約5800隻內地豬和200隻本地豬,相信港府會以發現非洲豬瘟前數天的活豬平均拍賣價賠償,料每隻內地豬約2500至2800元,本地黑毛豬則每隻約5000元,平均每隻3000元或以下,料共賠約2000萬元。許相信本港下周一可全面恢復供應鮮豬,又預計恢復供應時,鮮肉商會以往常售價甚至更低價出售。

荃灣屠房不荋雿 豬農否認坐地起價

荃灣屠房近日亦暫停運作,令本地豬同樣無法應市。許偉堅稱,深圳清水河中轉站因應本港驗出非洲豬瘟而關閉消毒,故沒內地豬送往荃灣屠房;雖然荃灣屠房仍可處理本地豬,但本地豬數量不足維持屠房成本,又指有本地豬農「坐地起價」,「有傳聞(本地豬)由1600、1700元一擔起到3800元一擔,買手話買回來都無用,賣不到出去。(荃灣屠房)每日要500隻先夠,得幾十隻怎營運?」

本地豬農代表、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指許偉堅「有誤會」,「荃灣屠房周六已通知不會蚑煄A荃灣屠房不蚑犌顙茼酗H叫價?無人接觸過農場佬問幾錢。」林又說,未來7至10日本地農場能每日供應1000隻豬,荃灣屠房不用擔心不夠豬,強調本地豬農不會開天殺價,豬農有共識若肉檔以平日的價錢賣豬肉,就會以平日的價錢賣豬。林稱今日擬運豬到荃灣屠房要求對方宰豬。

堆填區大批豬屍沒包膠袋 不符食署說法

「野豬關注組」和「救救港豬」昨到上水屠房請願。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說,內地豬運輸到港至撲殺歷時近一周,其間豬可能無糧食,質疑過程是罔顧動物權益,又擔心電擊電力不足,或令豬在半清醒下被殺,促港府公開撲殺是否符合人道。食環署稱, 自5月10日公布銷狺W水屠房的豬,該署曾向豬提供飲用水及餵飼。署方稱主要以電擊方式銷瓟煄A與現時宰豬方式相同,做法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建議相符,該些豬屍其後會以膠袋包裹妥當,再送往新界東北堆填區。本報記者昨在堆填區所見,大批豬屍沒有用膠袋包裹。

更多港聞
稱誤信股評人疑受騙 百人求助涉款3000萬 投資網絡娃娃機 預期月入萬元變30元
【明報專訊】民主黨「虛擬貨幣及另類投資苦主求助熱線」自去年11月至今,接獲逾100人求助,報稱因相信股評人「火燎森」的facebook帖文,... 詳情
曾稱回報風險俱高 火燎森fb停更新
【明報專訊】捲入投資夾公仔機投訴的「火燎森」(圖)曾於facebook發文,指「夾公仔機風險一定高齱A不過潛在回報好大」、「相信會有人全職咁...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接獲投訴,有人報稱投資夾公仔機,所獲收益是以虛擬貨幣XPT(讀作X-point)結算。翻查資料,XPT被視為比特幣的代幣,... 詳情
當年赴京歷鎮壓  為護伙伴緘默30年  潘毅:今打壓工運拘學生  如同六四
【明報專訊】「有人邀我發言、訪問,我都拒絕。有人以為我是膽怯、後悔,對我曉以大義。」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潘毅說。 30年前,潘毅與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代史共有兩次大型的學生運動:其一為1919年的「五四運動」,北京學生反對外國侵略,後來發展成新文化運動,主張引入西方的科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