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移植增治癌藥效腫瘤縮小

[2019.05.14] 發表

【明報專訊】海外兩項臨H研究顯示,癌症病人接受糞便移植療法,引入健康腸道菌群,或有助昂貴的免疫治療藥物發揮藥效,有個案接受移植後,其體內腫瘤停止生長,甚至縮小。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透露,中大正計劃進行腸道微生物與癌症治療相關的研究,並擬明年展開腸道微生物治療自閉症兒童的研究。

明報記者

糞便移植一直用於治療長期結腸感染的病人,健康捐贈者的糞便樣本被移植至病人體內後,捐贈者的腸道微生物會佔據病人腸道,從而改善其健康。

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月(4月)報道,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大會公開兩項研究報告,其中有以色列研究團隊將糞便移植應用於轉移性黑色素瘤或皮膚癌已擴散的患者,透過結腸鏡,將服用免疫治療藥物「PD-1抑制劑」後,腫瘤消失的兩名癌症患者糞便樣本,移植至服藥無效的3名同類癌症病人體內,再口服含有捐贈者糞便的膠囊,其後發現「PD-1抑制劑」對其中兩名受贈糞便的病人起了作用,當中一人的腫瘤縮小,並且7個月後身體狀G仍然良好,另一人的腫瘤也縮小,惟兩個月後出現一個新腫瘤;另一個美國研究團隊則做另一次試驗,有3名病人獲糞便移植後服用「PD-1抑制劑」,當中一人腫瘤變細,另一人的腫瘤未有變細或增長。

腸道微生物控制免疫細胞

黃秀娟指出,腸道微生物控制免疫細胞,腸道微生物移植可以增加癌症病人對抗癌藥物的反應,相信與癌症病人體內好的微生物不足有關。但她強調,即使進行糞便移植再施藥也未必能令腫瘤消失,有關研究仍要進行更多驗證。

她表示,有計劃做腸道微生物與癌症相關的研究,擬與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或其他腫瘤科醫生合作,冀對為何腸道微生物對治療癌症有幫助了解更多。

生物指標篩選用藥 可免浪費金錢

黃秀娟認為,另一個研究方向是以腸道微生物作為生物指標,用作篩選對昂貴抗癌藥物有反應的病人,例如若有一定數量的腸內微生物,可能有九成機會對相關抗癌藥物有效,否則未必適用,可免浪費病人金錢。

中大研腸道微生物治自閉

她又透露醫學院正準備進行腸道微生物治療自閉症的研究,將會徵求自閉症兒童參與,有關研究明年開展。

以糞治病系列(二之二)

更多港聞
支聯會短片賽  港華生愛情喻中港︰一齊最重要信任
【明報專訊】六四30周年,支聯會今年首辦學生短片創作比賽,昨日舉行頒獎禮。有得獎學生作品以愛情比喻中國及香港關係,提到由最初充滿憧憬到後來發... 詳情
【明報專訊】有團體昨召開記者會,聲稱翻查大量有關六四事件的歷史資料及片段後,認為當年的死亡人數並非如支聯會指是數以千計,而是「幾百人以內」,... 詳情
仲裁中心伙科大推AI律師 與客對話 代寫離婚協議等
【明報專訊】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伙拍香港科技大學,研發「AI(人工智能)律師機械人」,用戶到網上與「AI律師」聊天後,系統便可草擬僱傭合約、家事... 詳情
【明報專訊】說起「創業貧窮」,在科網創業者中常見,原因是這些初創者多數是技術人出身,財務知識和理財觸覺相對薄弱,故科網初創往往以發展作為公司... 詳情
3男疑圖爆竊一就擒 警檢「爆」字發泡膠蓋
【明報專訊】警員昨凌晨在旺角巡邏其間發現3名男子在通菜街一條後巷形[可疑,遂上前截查,3人拔足狂奔,警員追截約200米後擒獲其中一名黑衣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