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派今商解困局 各守「己方合法」底線 廖長江:非解決雙胞 毛孟靜:不寄厚望

[2019.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和建制派代表今早會面,商討解決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僵局,但會面未開始,兩派已各自定下底線,只承認各自認可的法案委員會。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明,會面並非解決委員會「鬧雙胞」問題,因建制派只承認一個合法的委員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承認雙方取態南轅北轍,她對會面結果不寄厚望,但仍希望大家能表達善意,提出新想法。

明報記者

建制泛民各派4人 廖:沒訂議程

建制派是應民主派邀請出席今早的會面,將派出4人赴會,包括廖長江、民建聯陳克勤、工聯會麥美娟和自由黨張宇人。民主派4名代表為毛孟靜、民主黨胡志偉、公民黨楊岳橋和專業議政梁繼昌。

廖長江昨說不會為今日會面訂下議程,但強調建制派只承認一個合法的委員會,重申希望民主派代表是獲授權能即時作出決定,否則會面只會淪為「公關騷」。

毛孟靜說,民主派的底線是確認由民主黨涂謹申主持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合法合憲,她承認要求其中一方讓步或有難度,認為大家可考慮有否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她舉例,或者可以將之前發生的事「一筆勾銷」,再由涂謹申做主持,重選主席,即使建制派會因人多勝出,但可考慮主席人選是民主派可接受的人選,否則死局難以解開;又或者建制派可說服政府擱置修例。

毛舉例可「一筆勾銷」推倒重來

毛孟靜稱,希望大家能心平氣和,提出新想法,今日會面可能沒有特別結論,但仍然是一個好開始,強調做政治工作,不會完全拒絕傾談。

另外,獲建制派認可的委員會至今未能選出主席,主持委員會的經民聯石禮謙前日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稱即使再舉行會議,亦不可能選舉委員會主席,因此向內會匯報最新發展,並就未來路向尋求意見,而內會明日將開會討論。

石禮謙在信中表示,自己根據內會指引,分別在兩次委員會會議主持選舉主席環節,但在上周六(11日)的會議「被粗暴地阻礙履行職責」,而在前日的會議,自己甚至無法到達主席台,因此結束會議,避免發生意外。石禮謙形容「整個情G令全港市民非常失望,並玷污立法會形象」。

更多要聞
切腎腫瘤變切脾 聖保祿撤醫生行醫權 涉事醫生指病人脾出血:我救人無錯
【明報專訊】銅鑼灣聖保祿醫院疑爆醫療事故,五旬女病人3月底做腎腫瘤切除手術期間,被切除脾臟。聖保祿稱,術後的病理化驗證實切除的器官為脾臟,即... 詳情
大鼠戊肝患者街坊稱鼠患嚴重 指數不反映
【明報專訊】衛生署前日公布本港再增3人染大鼠戊型肝炎,分別居屯門友愛h、九龍城馬坑涌道及海怡半島,3區鼠患指數均偏低,其中南區去年指數更是全... 詳情
【明報專訊】新增的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又稱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衛生署指已離世的74歲男病人是於今年1月開始出現肝功能異常。消息指...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因發現非洲豬瘟停運,另一不涉事的荃灣屠房至昨日仍不屠宰,令新鮮豬、牛、羊肉供應都停擺,影響部分食肆生意。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上月判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8名被告早前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