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立會法律顧問:現移交安排或當年「匆忙建議」

[2019.05.1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法律顧問曹志遠上月底去信保安局,就修訂《逃犯條例》提出25項質疑,要求當局澄清。政府昨日回應曹,指現存個案移交運作方式,是當年《逃犯條例》恢復二讀尾聲時由政府提出,所涉討論甚少,不排除是「較匆忙的建議」,故有需要修例。

指當年二讀尾聲政府提出 討論甚少

按現行法例,個案移交安排須由立法會修訂附屬法例來實行,即由立法會把關;曹志遠要求政府澄清為何認為此做法不可行。政府回應稱,現行做法是當年政府在條例恢復二讀尾聲時提出,而根據會議紀錄,看不到該建議在法案委員會經過討論,而恢復二讀辯論時相關討論甚少,「不排除是一個較匆忙的建議的可能性」。

政府今次修例建議剔除不可與內地「進行司法互助」限制,外界憂慮日後內地或可要求香港協助凍結和充公資產。政府回應確認現行條例可提供搜查或檢取證據、凍結沒收財產等,意味修例通過後,香港可以個案形式處理內地相關請求。

倘修例 內地可申代充公財產

另外,1998年時任保安局長指出,與內地設引渡條例有5項指導原則,包括考慮一國兩制、兩地司法及法制差異,曹志遠要求政府澄清該5項原則是否適用於今次草案提出的特殊移交安排上。政府無針對單次個案移交安排回應,即無說明該5原則是否適用於政府今次修例,僅強調該5點原則對香港與內地就「長期移交安排的磋商」仍然適用。

曹亦關注修例後的移交逃犯安排不受立法會監督,質疑政府如何向立法會問責。政府稱,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移交逃犯及刑事司法互助合作須保密,由特首發證明書代替附屬法例,可不驚動逃犯或公開個案細節,形容個案進入司法程序前,「行政機關抓緊時間性及保密性上屬必要」。

更多要聞
切腎腫瘤變切脾 聖保祿撤醫生行醫權 涉事醫生指病人脾出血:我救人無錯
【明報專訊】銅鑼灣聖保祿醫院疑爆醫療事故,五旬女病人3月底做腎腫瘤切除手術期間,被切除脾臟。聖保祿稱,術後的病理化驗證實切除的器官為脾臟,即... 詳情
大鼠戊肝患者街坊稱鼠患嚴重 指數不反映
【明報專訊】衛生署前日公布本港再增3人染大鼠戊型肝炎,分別居屯門友愛h、九龍城馬坑涌道及海怡半島,3區鼠患指數均偏低,其中南區去年指數更是全... 詳情
【明報專訊】新增的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又稱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衛生署指已離世的74歲男病人是於今年1月開始出現肝功能異常。消息指...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因發現非洲豬瘟停運,另一不涉事的荃灣屠房至昨日仍不屠宰,令新鮮豬、牛、羊肉供應都停擺,影響部分食肆生意。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上月判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8名被告早前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