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凱斯帕弗被起訴
加國爭取放人添難度

[2019.05.17] 發表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在中國被扣押,被廣泛視為是對加拿大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實施報復。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被中國政府扣押接近半年後,已在近期被正式拘捕,並被控向外國組織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

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昨日(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說,康明凱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犯罪,斯帕弗因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他倆已依法逮捕。

不過,陸慷並未就上述兩人現時在何處被拘留﹐又或他倆是否將被允許聯絡律師等﹐發表任何評論。他說:「我們對這兩名加拿大公民採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合法的,檢查機關做出拘捕他們的決定也是合法的。」

中國政府在去年12月10日扣押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被廣泛視為是對加拿大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實施報復。加拿大政府多次就康明凱和斯帕弗遭受的待遇批評中國政府。

加拿大聯邦外交部昨日發表的聲明中,強烈譴責中方任意拘捕加拿大公民的做法。外交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譴責他們被任意拘捕的行為,就像我們譴責他們在12月10日被任意扣押的行為一樣。」聲明說:「我們再三要求中國立即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聲明又指出,加拿大領事官員已在近期探訪了他倆,並將繼續為他們及其家人提供領事服務。但基於隱私法的相關條款,不會透露更多的信息。」

杜魯多責中國未遵循民主國家規則

正在法國巴黎出席國際會議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天說:「我們正愈來愈多在全球各地看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關係方面,中國政府沒有遵循絕大多數的民主國家遵循的規則和準則。」他表示,加拿大將繼續向中國解釋,加拿大遵守法律,不能干預司法系統﹐為中國政府想得到的結果﹐做出安排。他還說:「我們將繼續維護加拿大人,特別是那些被任意扣押的加拿大人。我們也將清晰地表明,不會因為中國不同意我們的做法﹐而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或系統,包括司法的獨立性。」

根據兩名熟悉康明凱和斯帕弗現狀的人士透露,兩人現時被扣押在類似監獄的拘留所。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的院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指出,與康明凱和斯帕弗先前被單獨監禁相比,他們在拘留所的生活條件可能略微有所改善。

根據中國法律,被拘留的人士被獲准與律師聯絡,但這一權利可能被拒長達數月。侯秉東說,如果上述兩人能獲准聯絡律師,將是好事,但考慮到控罪的性質,他們聯絡律師的要求很可能被拒絕。

針對康明凱和斯帕弗被正式拘捕,侯秉東昨晨發表推文說:「正式拘捕康明凱和斯帕弗將是籠罩在加中兩國雙邊關係方面的烏雲,將削弱加拿大人對中國的支持,並導致雙邊關係的恢復更複雜化。」他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他倆在被扣押近半年後被正式拘捕,絕對是負面的進展,我對此深感擔憂。中國政府應立即釋放他倆。」侯秉東還指出,加拿大政府一直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兩人,但他倆現已正式進入司法系統,給兩人的獲釋增加了難度,因為中國政府可以有更多的借口不釋放他們。

在他看來,兩人被中國政府正式拘捕,將導致加拿大人對中國的看法更趨負面。他說:「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加拿大人對於中國的看法﹐與去年12月相比,負面的程度大幅加劇,中方的這一舉動比在經濟方面報復加拿大更加惡劣。」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也指出,兩人被中國政府正式拘捕,對聯邦政府游說中方釋放他倆製造了新的複雜性。他說:「這將在讓他倆獲釋方面更加複雜化,因為中方將說,他們不能干預司法程序。」

更多要聞一
斯高沙省長訪粵見馬興瑞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結束對中國廣東省的出訪後回國,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向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直言,... 詳情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
【明報專訊】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終年102歲。貝聿銘的兒子貝禮中接受美國報章訪問時,證實父親在美國時間星期四與世長辭。 貝聿銘是美... 詳情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設計曾備受批評
貝聿銘經典作之一的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為世人熟悉。不過,貝聿銘這個玻璃金字塔設計出爐之初,曾經備受批評。 貝聿銘被邀請為羅浮宮更新時... 詳情
萬錦市盜竊案及塗鴉激增
【明報專訊】萬錦市第5選區從今年2月至4月期間,汽車盜竊案就發生了十幾二十多宗。當地居民陳庭偉表示:「那些盜賊主要是偷取放置在車內的財物。但... 詳情
偽造電子郵件手機短訊 歹徒新手法騙商界貨款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的反詐騙案部門提醒公眾,近期出現一些新型的針對商業人士的詐騙案,作案手段主要是偽造電子郵件或手機短訊,假冒與該商業機構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