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
在美逝世 享年102歲

[2019.05.17] 發表
貝聿銘逝世,終年102歲。
貝聿銘在2016年10月27日在一項頒獎典禮中接受終身成就獎時展露微笑。(美聯社)
貝聿銘設計的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美聯社)
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東館。
香港中銀大廈(左)。
蘇州博物館。

【明報專訊】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終年102歲。貝聿銘的兒子貝禮中接受美國報章訪問時,證實父親在美國時間星期四與世長辭。

貝聿銘是美籍華人,1917年4月出生於廣州,早年在香港生活,1927年移居上海。

17歲高中畢業後,父親原本希望貝聿銘到英國讀經濟,但他對建築設計產生濃厚興趣,最終選擇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修讀建築,其後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27歲時在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深造。

貝聿銘在哈佛畢業後投身建築事業,70多年來優秀作品遍佈全球,多以公共或文教建築為主,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追求建築與自然融合的空間觀念,被譽為「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

貝聿銘設計的大型建築過百項,獲獎超過50次,他的建築屬世界現代建築,除了羅浮宮,代表作還有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東館(East Wing of the National Gallery)、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John F. Kennedy Presidential Library)、香港中銀大廈及日本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等。近年作品有南京市「六朝古都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陳沐文在受訪時表示,貝聿銘具獨特風格,即使是商業建築,都會將藝術帶入設計,所以其作品有很強的藝術欣賞價值。

陳沐文今早周五在電台節目稱,貝聿銘的設計多用幾何造型,非常簡潔有力。陳沐文又提到香港中銀大廈的設計融合中國元素,包括竹「節節向上」的理念;大廈地面園林採取蘇州景色,以現代化手法演繹,非常創新,貝聿銘對園林細節的處理一絲不苟。

更多要聞一
萬錦市盜竊案及塗鴉激增
【明報專訊】萬錦市第5選區從今年2月至4月期間,汽車盜竊案就發生了十幾二十多宗。當地居民陳庭偉表示:「那些盜賊主要是偷取放置在車內的財物。但... 詳情
偽造電子郵件手機短訊 歹徒新手法騙商界貨款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的反詐騙案部門提醒公眾,近期出現一些新型的針對商業人士的詐騙案,作案手段主要是偽造電子郵件或手機短訊,假冒與該商業機構有... 詳情
1個月前議決 被指無諮詢
批准央街新樓盤15層變37層 觸怒居民 烈市議會收回成命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於上月16日通過﹐容許在央街夾Bernard路開發... 詳情
省府修改法規加快房屋供應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日前通過動議﹐反對省府的房產供應計劃。市議員擔心﹐市府收入會因此而減少﹔市府對開發商計劃的發言權減弱﹐以及沒有增加廉...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各間教育局都在給屬下的教職員「打預防針」,稱由於省府減少開支,教育局將面臨人手、服務和課程的削減。 多倫多天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