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高沙省長訪粵見馬興瑞
直言加人在華需「安全感」

[2019.05.17] 發表
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4月18日時在哈利法克斯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結束對中國廣東省的出訪後回國,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向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直言,加人在華需要得到法律保障及「安全感」,他亦認為,跟中國保持對話是最好的方法。

麥克尼爾是加中兩國關係惡化後首位訪華的加國省長,他結束中歐貿易及旅遊訪問行程回國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他與馬興瑞的關係持續改善,兩地的貿易和文化交流亦不斷增加,這是他6年來多次出訪的成果。

但他向馬興瑞和其他中方官員說﹕「若我游說斯高沙省民和加國民眾到廣東省觀光,我需要向他們保證,……該省會讓大家自由體驗,同時他們結束行程時能安然回家。……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安全感,而它(中國政府)恪守法治精神是重要基石」。他強調,就算有加人被拘押,以及中方拒絕加國芥花籽進口,跟中方保持對話並盡力建立彼此關係仍是最佳方法,「沒有對話就不能解決問題」。

麥克尼爾稱,他在此行未有感到關係更緊張和更不安,中方一如過往6年一樣熱烈歡迎他和善待他。

麥克尼爾在會面中談及中方當局近期禁止進口加國芥花籽等貨品一事,他已向廣東省官員保證,斯高沙省有其海鮮品質保證規則。

斯高沙省有意繼續擴大跟廣東省的關係,麥克尼爾稱,預料馬興瑞在短期內會派遣一個代表團訪問斯高沙省,而他於今年稍後將回訪廣東省。此外,他又推動哈利法克斯跟中國直航,並希望兩地增加貨運班次,但暫時未能正式敲定協議。

斯高沙省2018年向中國出口額達7.94億元,2014年僅為2.75億元。

更多要聞一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
【明報專訊】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終年102歲。貝聿銘的兒子貝禮中接受美國報章訪問時,證實父親在美國時間星期四與世長辭。 貝聿銘是美... 詳情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設計曾備受批評
貝聿銘經典作之一的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為世人熟悉。不過,貝聿銘這個玻璃金字塔設計出爐之初,曾經備受批評。 貝聿銘被邀請為羅浮宮更新時... 詳情
萬錦市盜竊案及塗鴉激增
【明報專訊】萬錦市第5選區從今年2月至4月期間,汽車盜竊案就發生了十幾二十多宗。當地居民陳庭偉表示:「那些盜賊主要是偷取放置在車內的財物。但... 詳情
偽造電子郵件手機短訊 歹徒新手法騙商界貨款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的反詐騙案部門提醒公眾,近期出現一些新型的針對商業人士的詐騙案,作案手段主要是偽造電子郵件或手機短訊,假冒與該商業機構有... 詳情
1個月前議決 被指無諮詢
批准央街新樓盤15層變37層 觸怒居民 烈市議會收回成命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於上月16日通過﹐容許在央街夾Bernard路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