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勁敵亮相納斯達克
瑞幸首日盤中大漲50%

[2019.05.18] 發表
圖為北京一家瑞幸咖啡店內店員在為網上訂單打包咖啡。

收盤漲20% 市值56億美元

【明報專訊】中國新創公司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周五在納斯達克第一天上市,股價早盤飆升近50%,收盤回吐,整日仍上漲19.88%,或3.38元,收20.38元,市值達56億元。

代號為LK的瑞幸咖啡上市股價定為每股25元。周四晚,瑞幸將其首次公開募股(IPO)價定為每股17元,隱含市值約為40億元。總部設在北京的瑞幸咖啡也將其IPO增加至3,300萬股,較原定股數增加了300萬股。瑞幸的IPO定價處於目標範圍15至17元的高端。

瑞幸欲取代星巴克(Starbucks)成為中國最大的咖啡連鎖店。瑞幸成立尚不到兩年,在中國已有2,370間連鎖店,並計劃今年內再開2,500間。瑞幸的咖啡店屬於小型店並離顧客較近,主要是為了方便顧客取貨。星巴克的店面則較大且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星巴克今年將慶祝在中國成立20周年。

瑞幸行政總裁夏克爾(Reinout Schakel)表示:「我們完成了大部份人15或20年才能完成之事。」

根據Statista,咖啡在中國的銷售額預計今年可達82億元,今後5年每年成長11.3%。但茶仍是中國消費者首選飲料。瑞幸也想用時尚飲料,如配有奶油芝士的水果茶等來吸引茶愛好者。瑞幸亦用折扣方式來吸引新顧客群。星巴克行政總裁約翰遜(Kevin Johnson)曾批評此種方法無法持久,但投資者可能不同意這種說法。

2018年,瑞幸咖啡的淨銷售額為1.253億元,淨虧損為2.413億元。投資者希望瑞幸最終能夠轉虧為盈。

瑞幸IPO籌得的5.61億元可用來資助開設新店,招徠顧客,科技投資及其他公司一般用途。

瑞幸是今年公開上市公司之一。之前,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及Lyft均已公開上市,且股價顛簸。Beyond Meat公開上市後股價則飛揚。

更多經濟要聞
惠普企業斥13億現金
【明報專訊】超級電腦製造商克雷公司(Cray Inc)周五表示,數據中心科技公司惠普企業(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 詳情
貿易談判停滯 三大指數收低
【明報專訊】CNBC周五報道美中貿易談判停頓後,股市齊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98.68點,收25,764點。標普500指數跌0.6%,收2... 詳情
摩通警告3M麻煩不斷
【明報專訊】工業產品製造商3M公司4月發布的首季財報令人失望,股票遭受重創,而摩根大通(J.P. Morgan)周五警告投資者,該公司料將有... 詳情
407公路現有東主爭股權
【明報專訊】工程集團SNC-Lavalin Group Inc.已取消將其在407國際公司(407 International Inc.)的...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美國宣布取消加拿大鋼鋁關稅,加拿大股市周五仍然走低。多倫多證交所S&P / TSX綜合指數跌42.11點,收16,401.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