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禁無人機航拍美軍設施
新聞協會轟侵害知情權

[2019.05.18] 發表
美軍在日本的基地常受當地居民批評要求撒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修改法律禁止小型無人機在日本自衛隊設施和美軍基地上空飛行,日本國內有觀點指摘該法案侵害國民知情權。

據共同社17日報道,當日,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通過《無人機管制法》修改法案。法案規定:禁止小型無人機在日本自衛隊設施及駐日美軍基地上空飛行等內容。

報道稱,新的法案實施後,如未經設施同意就無法進行航拍。

日本新聞協會等以該法案「極大限制採訪活動,侵害國民知情權」為由表示反對。日本政府方面回應稱無意限制採訪活動。

報道指出,新法旨在防止利用無人機進行恐怖襲擊,防止無人機在日本皇居或日本首相官邸等法律所禁止區域等進行的飛行活動,17日通過的《無人機管制法》比以往增加了自衛隊和美軍設施。具體所禁止的設施將由日本防衛相指定。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有觀點擔憂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美軍普天間基地因為搬遷工程也將無法允許無人機在上空飛行。日本防衛相巖屋毅17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哪些設施禁止無人機飛行將與美方協商,我們也會考慮採訪自由這一點」。

9月開幕的橄欖球世界盃日本大賽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場館,在比賽期間也將禁止除採訪媒體外的無人機在上空飛行。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大選結果將公布  美使館警告恐襲風險
【明報專訊】美國駐印尼大使館昨天對印尼全境發布安全警示,內容引述印尼警方的公開資訊表示,總統大選的官方計票結果將於22日公布,恐怖主義風險升... 詳情
美國與伊朗關係持續緊張,英國《衛報》周四(16日)引述情報消息指,伊朗革命衛隊特種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最近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會見伊拉... 詳情
英免國際旅客填寫入境卡
【明報專訊】 BBC報道, 英國政府本周宣布,國際旅客將不用再填寫入境卡(landing card),預計20日上路。依據英國現行規定,非歐... 詳情
建築巨匠隕落  享壽102歲
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最後的大師」的著名美籍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周四(16日)逝世,終年102歲。他在全球多地留下建築傑作,當中不乏爭議作品,例... 詳情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可說是貝聿銘一生中最著名也最具爭議的作品,他曾說過,這也是他設計事業中最困難的一件作品。這座玻璃建築在1989年揭幕前備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