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巨匠隕落 享壽102歲
貝聿銘大半生居美 未忘中國根

[2019.05.18] 發表
著名美籍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周四逝世,終年102歲。他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最後的大師」,創作包括舉世聞名的巴黎羅浮宮金字塔(後)。(Getty images)
香港中國銀行大廈

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最後的大師」的著名美籍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周四(16日)逝世,終年102歲。他在全球多地留下建築傑作,當中不乏爭議作品,例如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但最終都成為備受世界矚目的地標建築。他曾表示,建築最重要的價值是「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他在赴美深造和入籍前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生活多年,曾明言「我的根還是中國的根」。

貝聿銘的三子貝禮中周四透過旗下建築師事務所發表聲明,證實貝聿銘於周四凌晨在紐約寓所逝世。貝聿銘近年深居簡出,3周前才過102歲生日,當時未傳出身體不適。但美國華人組織「百人會」上月5日在紐約舉行30周年慶典暨年會,貝聿銘雖然獲頒全球建築設計終身成就獎,但他未現身領獎。次子貝建中代領時說,貝聿銘正在家休養不克出席。

生於廣州 香港度過童年

貝聿銘與香港及中銀早有淵源,他在1917年生於廣州,翌年其身為銀行家的父親貝祖貽被調派到香港,負責創立中銀香港分行,並出任總經理一職,因而舉家移居。貝聿銘在香港度過童年,曾入讀聖保羅書院,直至9歲再隨父親移居到上海。貝聿銘在上海深受捷克建築師胡代克(Ladislav Hudek)設計的花園酒店吸引,當下立志要成為建築師,並在1935年遠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修讀建築系,後來轉到麻省理工學院,1940年畢業。他畢業後一度考慮回到中國,但礙於當時中國政局動盪,他留在美國,並在1946年從哈佛大學取得建築系碩士資格,其間受德國現代建築設計先驅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指導。他於1948年加入紐約發展商Webb & Knapp擔任建築部總監,直至1955年自立門戶,隨後參與多項著名建築設計。

留下名言「讓光線來作設計」

貝聿銘作品以公共與文教建築為主,被歸類為現代主義建築。他的創作風格結合現代主義和立體派藝術,利用空間和幾何圖形,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強調光與空間的結合,留下「讓光線來作設計」的名言。他在1983年獲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利茲克獎。1980年代末可謂貝聿銘的收成期,中銀大廈與羅浮宮金字塔同樣在1989年建成,《紐約時報》當時形容稱該年為「貝聿銘之年」。

獲獎獎金資助中國建築生

縱使貝聿銘長居海外,但他過去曾多次強調自己與中國的關係,例如在《中國青年》撰文,明言自己「生在中國,長在中國」,又指自己為所有子女改中文名,而且生活各方面仍保持中國傳統特色,認為在學習西方新觀念的同時,不應放棄傳統,堅持結合古典和創新。他2010年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明言「我從未離開中國……我的家庭已在中國600年」。他曾將普利茲克獎的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獎金用作建立獎學金,資助中國的建築系學生。雖然他僅在兒時短暫在港生活,但能說流利廣東話,如背唐詩就只用廣東話。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對貝聿銘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中國銀行集團發表聲明,指貝聿銘及貝氏家族與中國銀行有悠久深厚的歷史淵源,對其離世深感悲痛惋惜。巴黎羅浮宮員工昨日齊集玻璃金字塔底鼓掌1分鐘,向貝聿銘致敬。

(紐約時報╱法新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旱災逾百年最嚴重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日前對朝鮮缺糧困境表達「嚴重關切」後,朝鮮官方媒體昨天報道,國內正經歷逾百年... 詳情
馬國退回西班牙5箱廢料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在政府的要求下,目前有5個非法運送到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貨櫃已被送回西班牙。她說,非法運入馬來... 詳情
日法院審理捕獵海豚違法否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一名男子周五(17日)到和歌山地區法院,為保育組織指控當地著名的一年一度捕獵海豚活動不合法而出庭應訊。若果案件勝訴,當地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