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深建築師:EQ高 為人謙卑

[2019.05.18] 發表

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有多項代表作,包括香港中銀大廈,中銀大廈由日本熊谷組負責承建,於1985年動工,建築工程歷時約4年。有份參與該項目的本港資深建築師何文堯(圖)當時為熊谷組建築師,初出茅廬的小伙子當時曾與已身為國際建築大師的貝聿銘共事,形容對方情緒智商(EQ)高且為人謙卑,未有令人感覺高不可攀。

親自迎接開會 從未見罵人

何文堯憶述,與貝聿銘於中銀大廈項目共事了3、4年,首次碰面是於意大利。他稱對方於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已能清晰地推展其獨特的設計概念,但最印象深刻是其謙卑態度及相當高的EQ,從未見他罵人,「有次代表熊谷組飛往紐約到其辦公室開會,不單由其秘書邀往其房間會面,他老人家更到門口迎接,甫見面說︰『Mr. Ho, I need your help(何先生,我需要你幫忙)』,這種大師級的謙卑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續稱,其後在港再碰見貝,貝都急步走上前問候,「沒有那種高不可攀的感覺,人緣非常好」。

何文堯對貝聿銘離世感到可惜,指有幸當年初出茅廬時與「大師」共事,欣賞對方能說服各持份者,亦從其身上學會對建築設計工作的堅持,令他亦堅持繼續做建築師的工作。

除了香港中銀大廈,貝聿銘1980年代在曾在香港設計另一幢建築——2013年拆卸、位於希慎道的新寧大廈。當年與貝聿銘一起設計的中大建築學院院長陳丙驊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在哈佛大學修讀建築學期間認識到貝聿銘的兒子貝禮中,因此曾與貝聿銘有過簡單交流。

陳丙驊:建築特色「現代而永恆」

他形容貝聿銘為人友善,無論是對待大學校長抑或年輕學生,態度均一視同仁。他指出,貝聿銘最大的建築特色為「現代而永恆」,並擅長以大膽創新的設計解決複雜問題。他舉例說,貝聿銘在不利設計的梯形選址上,巧妙地設計出美國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當時他將梯形切割為兩個三角形,從而將建築分成兩部分,設計在第4層相通。

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旱災逾百年最嚴重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日前對朝鮮缺糧困境表達「嚴重關切」後,朝鮮官方媒體昨天報道,國內正經歷逾百年... 詳情
馬國退回西班牙5箱廢料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在政府的要求下,目前有5個非法運送到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貨櫃已被送回西班牙。她說,非法運入馬來... 詳情
日法院審理捕獵海豚違法否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一名男子周五(17日)到和歌山地區法院,為保育組織指控當地著名的一年一度捕獵海豚活動不合法而出庭應訊。若果案件勝訴,當地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