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整頓按摩業討論一日 委會決維持現狀再研對策
80華裔業者到場 反對牌照「升級」

[2019.05.22] 發表
委員會會議現場。(余曦攝)
平權會2位工作人員彭心筠(右)、連靖宜。(余曦攝)
劉培溪。(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整頓城市按摩業的報告﹐昨天由市議會政府事務和牌照委員會討論。大批華裔「整體治療」店東主和從業人員出席。他們反對將現行的「整體治療」牌照﹐「升級」到「身體按摩」。到晚上8時﹐委員會表決,決定維持現狀,由市府官員繼續研究對策。昨日發表意見者總共將近50人,當中不乏華裔人士。

該報告於昨天中午開始討論﹐聽取各界意見。一些人等不及已經離開。昨天前後到會的華裔人士﹐大約60至80人。一些東主和從業人員以普通話發言﹐同行者提供翻譯

牌照變動料致2500員工失業

多市維權人士劉培溪也來到會場。他表示﹐「整體治療」和「身體按摩」牌照的規劃要求不同。前者在商業及住宅區﹐後者則必須落戶工業區。

因此﹐「整體治療」轉向「身體按摩」並不容易。還不知道東主是否願意搬家。由此必將造成業內2200至2500員工(大部分亞裔)﹐面臨失業。

他說﹐半年前奧沙華通用汽車關廠﹐影響員工人數也在2000多人﹐人們大為震動。現在多市政府的決定﹐影響就業的人數也是2000多人﹐舉城平靜。讓他覺得不公平。

他繼稱﹐數年前他因身體不適﹐睡眠有問題﹐也曾光顧中區確唐人街一間「整體治療」店﹐接受腳底按摩。效果也還不錯。說明「整體治療」有治療的一方面。

多倫多平權會2位理事彭心筠、連靖宜昨天說﹐現時在「整體治療」從業的人員﹐多數英語不佳﹐生存不易﹐無法找到更好的工作。如果現在這個工作也不讓她們從事﹐她們可能陷入更危險的環境。

市府報告是考慮根本撤銷「整體治療」這個牌照。現有的「整體治療」店可以繼續營業。但是其中從事按摩者﹐需要取得「身體按摩」牌照。

報告稱﹐「整體治療」牌照的提出﹐最早是希望保護消費者利益和安全。但是隨著形勢發展﹐特別是一些「整體治療」店從事該牌照下不允許的皮肉勾當﹐破壞了「整體治療」的基礎。

涉色情活動未見確鑿證據

但是﹐昨天與會的一些「整體治療」店東主和從業人員﹐則不同意該說法。

她們表示﹐市府有關「整體治療」店涉及色情活動的說法﹐主要來自2017年市府總審計師的調查。大約25%的「整體治療」店打「情趣按摩」或「其他服務」的廣告。其他確鑿的證據﹐也還未看到。

她們說﹐她們提供的捏腳、踩被、指壓等按摩﹐和保險公司認可的持牌按摩﹐沒有太大的差別。一些藍領工人﹐或者沒有按摩保險﹐到「整體治療」店略微便宜﹐也能得到放松的效果。

一位「整體治療」店的東主說﹐近年來他們生意很難做﹐江河日下。主要原因﹐是市府濫發「整體治療」牌照。比如﹐僅士嘉堡區內一個華人商場內﹐就開了4間「整體治療」店。造成供過於求。

他說﹐按照行規﹐按摩半小時﹐收費40元。東主收30元房錢﹐按摩師得10元。客人如果付小費﹐全部歸按摩師。

他說﹐按摩師和客人之間﹐增加「收費服務」的機會是存在的。不過﹐就像餐館有魚、有肉﹐就會吸引蒼蠅、細菌。餐館可以整改﹐按摩店也可以整改。為何要完全取消呢。

更多要聞一
省府願付735萬元審計費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昨日稱﹐省府願意支付735萬元﹐幫助大城市和教育局進行一次新的審計﹐來發現可以節省的地方﹐將他們的總支出減少4%。 ... 詳情
51%居民非加國出生
【明報專訊】第5屆科技會議Collision前晚(20日)在多倫多市開幕﹐並連續4天舉行會議﹐至本月23日結束。該會議首次在美國以外地方舉行... 詳情
司機被指沒交罰款吊銷駕照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貨車司機被指衝紅燈﹐但他自己懵然不知。由於沒有交付87.25元的罰款﹐令其駕駛執照被吊銷,此事早在1988年便發生。... 詳情
Uber多市建工程研發中心 開設雜貨配送研金融軟件
【明報專訊】網上出租車服務公司Uber將擴大其在多倫多的業務。 總部位於美國三藩市(San Francisco)的全球網上租車高科技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