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SING! The Toronto Vocal Arts Festival 多倫多阿卡貝拉音樂節
放大
 
戶外阿卡貝拉
放大
 
SING! Mass Choir Concert
放大
 
Art Battle @ SING! Toronto
放大
 
SING! Workshops聲樂工作坊
放大
 

其他新聞
女人該學會讓自己舒服!
愛愛後那邊癢?
最有效的運動?走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阿卡貝拉音樂節
感受純人聲魅力

雖然多倫多還沒有迎來火熱的夏季,但各種戶外音樂節已經開始要拉開帷幕了。這不,眼下就有一個將持續整周的「阿卡貝拉」音樂節:各種聲樂組合和樂團都將來到多倫多,讓你驚訝於沒有樂器伴奏、只有純粹人聲的演唱竟然會如此豐富美妙!

什麼樂聲最動聽?中國古人對於音樂有一句精辟總結,叫作「絲不如竹,竹不如肉」,意思是說像琴箏琵琶這些絲弦彈撥的樂器,不如笛簫等竹木樂器吹出的聲音動聽,而笛簫等樂器的聲音又比不上歌者喉嚨唱出的歌聲動人。所以人聲如果能控制得好,就是最能深入人心、打動心扉的音樂,超過了其他任何樂器。

現代音樂中的一個類別就正好印證了這個說法:阿卡貝拉(A Cappella),也就是純人聲合唱。這種演唱方式完全沒有樂器伴奏,所以呈現出來的聲音也更加純粹。但這並不意味#聲音會單調:人聲的不同聲部組合,以及人聲對各種樂器的模仿,會讓作品既多樣化、又有樂器伴奏沒有的統一性。而且,要演唱阿卡貝拉,對歌手的音準、節奏、技巧等各個方面都有較高的要求,所以呈現出的作品品質往往也都不錯!

接下來一整個星期,一個以阿卡貝拉為核心的“SING!”音樂節就會在多倫多舉行,包括數十場戶外或室內的音樂會,以及和聲樂、嗓音相關的工作坊。即使你現在還不太瞭解阿卡貝拉,等聽完幾場音樂會後,很可能會發現自己已經被這種純粹人聲的演唱所折服了!

SING! The Toronto Vocal Arts Festival

多倫多阿卡貝拉音樂節

時間:即日-6月2日

網站:www.singtoronto.com

戶外阿卡貝拉

如果你對阿卡貝拉這種純人聲合唱還不太熟悉,正好可以借這次機會近距離接觸。音樂節期間,主辦方會在釀酒區舉行4次免費的戶外音樂會:每次都會有4到8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阿卡貝拉組合登臺演唱,讓大家感受純人聲帶來的豐富多元的感受!

比如其中以格魯吉亞複調演唱(Georgian polyphonic singing)為主要風格的Ori Shalva & Co組合成員來自於延續了幾個世紀的音樂家族,他們以男聲為主的複調演唱方式既充滿節日氛圍,又有一種宗教的神聖感,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另一個Ot Izvora組合則會展現保加利亞風格,充滿了熱情的民族風情。北美組合Planting Pearl則把爵士和阿卡貝拉結合在一起,向美國人聲爵士大師基恩·普#靈(Gene Puerling)致敬…… 周末去釀酒區聽一場音樂會,就會對阿卡貝拉的各種流派瞭解不少呢!

SING! Free Outdoor Concerts

免費戶外音樂會

時間:5月25、26日和6月1日、2日,12pm-5pm

地點:Trinity Square @ Distillery District, Toronto

親民室內音樂會

在廣場上的戶外音樂會有一種熱鬧的氣氛,而在音樂廳或者劇院堭M心聆聽阿卡貝拉,會讓人更真切地感受到純人聲歌曲的獨特魅力。這次音樂節期間也會有很多場室內音樂會,票價也挺親民,都在$15-30之間。

其中有幾場聽上去就很有意思:比如幾位加拿大歌手和組合會一起合作,向被稱作世界第一男低音的加拿大音樂歌手萊昂納德·科恩(Leonard Cohen)致敬,把他的作品用阿卡貝拉方式重新演繹。科恩可以說是加拿大最為家喻戶曉的歌手和詩人,他的磁性嗓音和富有意蘊的填詞讓作品非常吸引聽眾。不知這次用阿卡貝拉來吟唱這些聽眾們熟悉、喜愛的作品,會不會創造出意料之外的效果呢?

在另一場名為Mass Choir的音樂會中,三次提名朱諾獎(Juno Awards)的加拿大著名阿卡貝拉組合Cadence會登台演唱。他們將和其他幾個合唱團一起,在劇院堻迣y出非常強有力的人聲共鳴和回音,讓聽眾體驗一下純粹人聲的震撼力。

此外,如果你既喜歡繪畫、又喜歡音樂,這次音樂節上還有一場別開生面的Art Battle競賽:在三個阿卡貝拉組合演唱的同時,12位畫家會在場下作畫,將他們從人聲音樂中獲得靈感轉化為視覺形象!

SING! O Canada Spotlight on Leonard Cohen

時間:5月25日8pm-10pm

地點:Young People's Theatre 165 Front St. East

票價:$30

購票網址:www.singtoronto.com/tickets/

SING! Mass Choir Concert

時間:5月26日7:30pm-10pm

地點:Young People's Theatre 165 Front St. East

票價:$20

購票網址:www.singtoronto.com/tickets/

Art Battle @ SING! Toronto

時間:5月29日7pm

地點:The Great Hall 1087 Queen St. West

購票網址:www.singtoronto.com/tickets/

進階工作坊

對於喜歡唱歌的人,音樂節期間還有機會參加不同的工作坊,獲得提升演唱能力的知識,說不定就能在下次和朋友們卡拉OK的時候一鳴驚人呢。其中就有阿卡貝拉歌手教授的歌唱技巧,還有語言病理學家分析如何保持聲音、保護嗓子等,K歌愛好者不妨去聽聽。

SING! Workshops

聲樂工作坊

工作坊場次查詢(多個時間、地點):

www.singtoronto.com/events/category/workshops2019/

票價:$15

 
 
今日相關新聞
阿卡貝拉音樂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