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幸福指數」取代GDP 不丹有隱憂

[2019.05.31] 發表

被稱為「幸福之國」的不丹,早於1972年提出GDP未能充分反映人民福祉,建議以「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取代GDP,作為量度國家表現的指標。有關概念在2008年正式落實,令幸福指數成為政府制定政策的最大考慮因素。不過,有批評指不丹忽視其他社會問題及犧牲少數民族的利益等,有刻意塑造幸福形象以發展旅遊業之嫌。

過往曾有不少人質疑難以量度「幸福」的概念,不丹則列出四大支柱,包括環境保育、良好管治制度、可持續而公平的社會經濟發展及文化保育,從而制定出72個指標量度國民滿意程度。不丹的措施引起外界關注,法國在2008年委託經濟學家就幸福在發展指數中的作用撰寫報告;聯合國大會亦在2011年通過決議,邀請各國衡量人民的幸福指數。

然而,不丹國內正面對收入差距擴大、年輕人失業率上升及環境惡化等問題。聯合國3月發表《2019年全球快樂報告》,計算人均GDP、自由、慷慨程度、社會支援、預期壽命及貪污問題6個因素後,不丹只排名第95位(香港排76)。該國雖重視文化保育,卻不顧當地少數尼泊爾裔利益。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有調查員指出,不丹政府在1980年代末視尼泊爾裔族群為人口和文化威脅,褫奪其公民身分,並且驅逐出境,導致逾10萬人需要到尼泊爾的難民營棲身。(ABC╱NPR╱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4艘商船遇襲被指伊朗所為 阿拉伯國家急謀應對伊朗威脅
【明報專訊】波斯灣地區局勢緊張,多個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齊集沙特阿拉伯出席緊急峰會,商討如何應對伊朗威脅。美方再次指控早前4艘商船在阿聯酋對開海... 詳情
繼美韓之後 英6城市開通5G
【明報專訊】繼美國與韓國先後開通5G網路之後,英國也於當地時間30日,在6個城市正式開通5G網路,成為全球第3個5G網路商用的國家。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推文,宣布從下個月10日開始,對所有墨西哥輸入美國的商品加徵5%關稅。特朗普說,對墨西哥的關稅會逐漸增加至25... 詳情
多瑙河沉船21人仍失蹤 烏克蘭籍郵船船長被捕
【綜合報道】匈牙利布達佩斯多瑙河的沉船事故,仍有21人失蹤,匈牙利警方拘捕64歲烏克蘭籍船長,他涉嫌駕駛郵船,撞向載有韓國遊客的觀光船,被控...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萊茵河段有橡皮艇沉沒,最少3人死亡,包括一名落水救人的好心途人,一人失蹤。 事發在當地星期四中午前,一艘載著2名成人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