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外交風波落幕 菲律賓解除加國旅行禁令
大使總領事返加日期未定

[2019.06.07] 發表
菲律賓環保人士今年5月24日在馬尼拉以南帕賽市舉行抗議活動,要求加拿大加速運回垃圾貨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菲律賓的「洋垃圾」外交風波落幕後,菲國跟加國正逐步恢復正常外交關係,菲律賓當局已向各部長首長和公營機構發出備忘錄,有關到加拿大的旅遊以及跟加國官方接觸等禁令已即時被撤銷,不過菲律賓大使或總領事返回加拿大的日期仍未定。

菲律賓總統府文官長梅迪爾迪亞(Salvador Medialdea)在備忘錄中說﹕「基於加拿大政府已安排將該批垃圾貨櫃運回加國,……有關命令已被撤銷,並立即生效。」

盼大使下周趕及回來出席菲國慶

菲國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發言人上月曾表示,一旦垃圾運走,預料菲律賓外交官員就會重返加拿大。

加國眾議院加菲友好小組主席、自由黨國會議員拉穆勒(Kevin Lamoureux)周四表示,他期望菲律賓駐加拿大大使加西(Petronila Garcia)下周返回加國,趕及出席在渥太華舉行的菲律賓國慶活動,但他尚未確定究竟她能否出席。

數十個載滿垃圾的貨櫃,已於上月30日啟程運回加國,它們於6年前被錯誤地標籤為可循環再造塑膠而運抵菲律賓。加拿大已聯絡一家法國船務公司負責這項工作,而該批垃圾現正橫渡太平洋運往溫哥華港口,預料將於本月30日運抵當地,之後再運送到卑詩省本那比(Burnaby)一家轉廢為能的設施焚毀。

加拿大沒有法律機制強迫涉事的公司將該批垃圾貨櫃運回加國,並曾花多年時間企圖說服菲國當局就地棄置。

加國花多年游說菲就地棄置

但有關爭議於4月到了嚴重關頭,杜特爾特威脅,若加國不將垃圾運走就會對加宣戰。

不過其發言人稱,有關威脅不會有實質行動,總統只是表達其憤怒而已。加拿大於上月15日限期過後仍未採取行動後,杜特爾特宣布召回菲駐加拿大外交官員,又下令暫停所有公務人員訪問加拿大,以及政府各部門和公營機構減少與加國政府的官方交往。

更多加國新聞
售賣啤酒葡萄酒店舖 安省明春再添300家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宣布,計劃今夏開始增加啤酒、葡萄酒和蘋果酒的銷售店舖,至明年春季增至再多近300家。它將並透過兩種方法達到目的,一方面准... 詳情
【明報專訊】4部大型貨櫃車昨午1時﹐在接近407公路附近的一段401號公路東行線上相撞。 省警初步相信﹐事發時公路上的汽車因車多而將車...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垃圾收集工人上周三在工作期間﹐被一部倒後的垃圾車撞倒﹐並夾在垃圾車與一棵樹之間。該名工人重傷送院搶救一周後﹐終告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男子獲安排與第三方買賣毒品﹐卻被安排今次交易的人伺機打劫﹐將他身上所有財物劫走。警方其後搜查2個物業及一部汽車﹐搜出...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員截查一部汽車時﹐因聞到車內傳出大麻氣味﹐於是向汽車司機查問﹐對方直認車內有約5磅的大麻產品﹐他正按網上訂單﹐將貨物送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