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增煉濃縮鈾 美宣布增兵
10天後庫存超核協議上限

[2019.06.18] 發表
伊朗革命衛隊的快艇泊近油輪拆走一枚未爆的吸附雷,美國指伊朗「毀屍滅?」。(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昨公布新一批油輪遇襲圖片,指伊朗革命衛隊的快艇正趕往遇襲的油輪。(美聯社)

伊朗周一(17日)宣布,10天後濃縮鈾庫存將超出核協議的上限,意味即將正式打破2015年伊朗核協定,但表示歐洲仍有時間拯救核協議。已退出核協議的美國斥之為「核子恐嚇」,美國國防部同日宣布,向中東增派1000名美軍,以色列則警告一旦伊朗違反核協議立即制裁。新發展令波斯灣油輪遇襲引發的緊張局勢升溫。

美向中東增派千名美軍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發表聲明,說增兵屬防禦目的,以應對中東地區的空中、海上和地面威脅,伊朗最近的襲擊,證實美方收到有關伊朗部隊,會威脅區內美方人員利益的情報可信。至於增派部隊的時間等細節,美國國防部並沒有說明。

聲明又補充,美國不尋求與伊朗發生衝突,部署旨在確保區內美軍安全和福利,維護國家利益。美國指責伊朗上星期對阿曼灣兩艘運油輪發動攻擊,德黑蘭一直否認指控。

美國國防部17日也公開一些解密影像,顯示1艘油輪遭到攻擊的畫面,並認定伊朗革命衛隊的海軍應被究責。

法國總統馬克龍昨對伊朗宣布表示遺憾,敦促伊朗耐心及負責任行事,並稱法國將會跟伊朗等談判,避免地區局勢升級。

伊朗原子能機構發言人卡邁勒萬迪(Behrouz Kamalvandi)昨通過電視宣布,伊朗濃縮鈾藏量將於6月27日(下周四)後超出限制和大幅增加生產。「我們將超越300公斤上限,生產濃縮鈾的步伐與速度亦將增加。」

根據2015年核協議,伊朗僅可提煉最多300公斤、濃度不出3.67%的鈾,遠低於武器級所需的90%濃度。

指歐洲可助挽救核協議

卡邁勒萬迪說,伊朗會按國內所需增加提煉,布什爾(Bushehr)核電站需要5%濃度的鈾,而德黑蘭研究反應堆需要的是20%濃度的鈾。美聯社指出,從20%到90%是一個相對較快的過程。

卡邁勒萬迪表示,伊朗不會尋求發展核武器,表示若歐洲給伊朗人提供進入國際石油和金融市場的途徑,伊朗答應重新遵守協議。

5月8日美國單方面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一周年,伊朗總統魯哈尼當時已表示,倘若其餘締約的英法德中俄60天內,未能守護伊朗避過美方制裁,伊朗將不再遵守濃縮鈾庫存300公斤、重水庫存130公噸的協議上限。其後,伊朗已增速4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證實伊朗提高了生產率,警告核協議破裂將「加劇緊張局勢」。

以國總理:倘超上限 予以制裁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昨稱伊朗的宣布有如「核子恐嚇」,國際有必要加強施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若伊朗超出協議有關鈾庫存的上限,應立即施以制裁。(半島電視台/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蒙面漢法院外開槍 遭警擊斃
【明報專訊】一個全副武裝的蒙面男子17日在得州達拉斯市中心的聯邦法院外開槍,但他還沒有對任何人造成傷害,就被趕到的警員擊斃。 槍手是2... 詳情
埃前總統穆爾西庭上心臟病猝死
【綜合報道】埃及國營電視台周一報道,67歲的前總統穆爾西(Mohamed Mursi )當日在法院內死亡。報道指他在一節法庭審理結束後暈倒,...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多次表達對移民的強硬態度,現特朗普表示,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 詳情
美國務院:支持港人和平示威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再次回應香港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重申支持香港人和平示威,呼籲特區政府回應公眾的關注。 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 詳情
南非有20名學生花3星期時間合作組裝飛機,展開來回南非首都開普敦到埃及首都開羅的飛行之旅。發起這項活動的17歲女學生希望證明,只要下定決心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