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不排除軍事方案保波斯灣安全

[2019.06.18] 發表

兩艘油輪上周在波斯灣海域「遇襲」,令緊張情?升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說,美方將盡包括軍事方案等一切所需行動,保障波斯灣安全,但說:「我們不希望打仗,並盡力設法避免。」伊朗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沙姆哈尼昨則表示,伊朗會負責波斯灣的安全,並呼籲美國部隊撤離。他又說,已破獲美國中情局一個大型網絡間諜網。

特朗普政府撕2015年核協議兼對伊朗恢復制裁,令一些專家憂慮華府「極限施壓」無補於事,反增擦槍走火機會。國際危機組織的中東專家馬利(Robert Malley)說︰「特朗普總統希望他的『極限施壓』可衍生談判,惟他採取的政策,可能引致他不想見的戰爭。」

曾任奧巴馬政府副國務卿的伯恩斯(Bill Burns)認為,特朗普政府團隊無意於推動更佳的美伊核協定,唯盼伊朗屈服於一系列問題或政權「內爆」。「我不認為哪一個目的是實際的,我們只會陷入兩國強硬派互相刺激、可急速惡化的局面」。周一召開會議的歐盟外長表示,他們仍需更多資料,以下定論說誰向油輪施襲。德國外長馬斯說,美英需要比對同盟其他資料,「我們要非常謹慎」。伊朗IRNA通訊社周日報道,國會議長拉里賈尼(Ali Larijani)懷疑是美國策劃上周四的兩艘油輪襲擊,然後蓄意嫁禍伊朗。(CNN/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蒙面漢法院外開槍 遭警擊斃
【明報專訊】一個全副武裝的蒙面男子17日在得州達拉斯市中心的聯邦法院外開槍,但他還沒有對任何人造成傷害,就被趕到的警員擊斃。 槍手是2... 詳情
埃前總統穆爾西庭上心臟病猝死
【綜合報道】埃及國營電視台周一報道,67歲的前總統穆爾西(Mohamed Mursi )當日在法院內死亡。報道指他在一節法庭審理結束後暈倒,...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多次表達對移民的強硬態度,現特朗普表示,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 詳情
美國務院:支持港人和平示威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再次回應香港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重申支持香港人和平示威,呼籲特區政府回應公眾的關注。 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 詳情
南非有20名學生花3星期時間合作組裝飛機,展開來回南非首都開普敦到埃及首都開羅的飛行之旅。發起這項活動的17歲女學生希望證明,只要下定決心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