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晤特朗普求助解加中結
杜魯多開口盼G20面談 習近平迄今仍未表態

[2019.06.20] 發表
圖為過去杜魯多與特朗普在G7峰會會面。(加新社)
杜魯多昨日黃昏啟程前往美國。(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今日(20日)將在美國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會面﹐主要內容將圍繞加、中貿易近來日漸緊張的關係。而特朗普已安排了下周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美、中兩國因連串的關稅戰﹐以至特朗普政府最近宣布﹐透過行政決定﹐將中國電訊科技巨頭華為列入黑名單﹐令兩國關係惡化。而加、中關係亦愈趨惡化﹐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兩名加人隨後亦在中國被捕﹐

杜魯多昨稱﹐G20快舉行﹐那正是與中國領導人坐下來﹐談一下貿易及其他相關事務的好時機。

他又表示﹐屆時有意與習近平見面﹐討論一下關於兩名在中國被扣留加人﹐以至中方拒絕讓加國農產品入口等事情。

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兼外交事務評論員奧圖爾(Erin O' Toole)表示﹐杜魯多今次與特朗普會面﹐須得到對方承諾﹐在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時﹐直接提出加、中糾紛的問題﹐又或至少嘗試令中方願與加拿大坐下來談判﹐以免中、加關係進一步惡化。

杜魯多說﹕「我們準備討論中國為加拿大﹐以至全球貿易所帶來的挑戰﹐並確保我們能彼此合作﹐互相支持﹐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但至今為止﹐習近平仍未就是否會在峰會期間﹐與杜魯多會面表態。杜魯多早前嘗試致電中國總理李克強﹐但對方拒絕接聽電話﹔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亦試圖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聯絡﹐亦不成功。

至於兩國領導人會否在今次會談中﹐同時觸及美方要求加拿大禁止華為參與興建5G網絡的議題﹐則不得而知。

除了加、中關係外﹐加、美領導人亦會商量確認加、美、墨貿易協議。加拿大希望能與美國同時確認該協議﹐如有需要﹐前者更不惜在夏季休會期間﹐召開國會會議。

杜魯多昨日黃昏啟程前往美國﹐並於今日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與朗普會面一個半小時﹐並共進晚餐。此外﹐杜魯多亦會分別與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會面。

更多要聞一
多市議會大比數通過議案 促聯邦省府禁售槍械彈藥
【明報專訊】本周一(17日)多倫多猛龍隊祝捷大巡遊中發生槍擊罪案﹐至今真正槍手仍在逃。多倫多市議會以22票比2票無爭議通過議案﹐強烈要求聯邦... 詳情
公路泥頭車輪胎飛脫 四驅車遭打碎擋風玻璃
【明報專訊】大多區400公路又再發生行駛車輛,輪胎鬆脫飛向逆線汽車的意外,還幸被飛輪打碎擋風玻璃四驅車內的司機未有受傷。 四驅車司機幸... 詳情
曾邀亞裔記者在中餐館公開食翅
【明報專訊】聯邦參議院通過的C-68漁業法修定案中禁止鯊魚翅進出口。對此,保守黨華裔國會議員黃陳小萍(Alice Wong)表示支持。 ... 詳情
香港爭拗再起或掀二次回流 港人來加看樓盤增超大陸人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倏訂案在香港引起爭議期間﹐有溫哥華地產界人士表示﹐過去數周參觀放盤開放日(Open House)的港人明顯增加﹐甚至... 詳情
凍結不足1年 省府「求財若渴」
【明報專訊】上台後凍結安省駕照和車輛登記費用不到1年,道格福特政府現正考慮今年7月調升上述費用2%,以彌補開支。建議的升幅獲得通過,將會由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